在看毛姆的书的时候,总会有一个模糊的问题:看到一个理想状态的角色时,是应该期望成为这个角色,还是期望成为这个作者?作为一个对自己的心智与阅历并不自信的人,这个问题有一些意义。
「刀锋」中的拉里,与「人生的枷锁」中的菲利普,「简」和「面纱」中的女主,「月亮与六便士」中的高更一样,是个结尾让人艳羡的角色。但这些角色我可完全没有勇气可以模仿,或认为模仿有意义。毕竟作者在书中过的也相当惬意潇洒,不见得比圣人就差了。
活的幸福,明白,快乐,并不是看几本书中的人物经历就可以掌握的技能。我想大部分喜欢毛姆的人,其实都是在试图掌握这些技能。但很明显,上面这些主人公一样的经历太过离奇,而作为理想状态的角色,即便如毛姆一般出色的文笔也无法刻画的让我完全发自内心的信服:照猫画虎缘木求鱼就可以得到一些究极问题的答案。甚至连准确的描述究极问题是什么都不可以。
「一把刀的缝纫很不容易越过,因此智者说得救之道是困难的」,这句话放在这里,似乎意味着写完此书的时候,毛姆也不认为如拉里的经历能够作为一个样板让一般追求内心平和的人(或许作者也将自己归类于其中?)找到追求极致真理的方法。
因此无论这个被杜撰出来的故事无论形象有多么逼真,最终的结论仍然是,与其希望那些境遇发生在自己身上,倒不如将自己的生活当做一个故事,并努力的生活,以期实现最终的大圆满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