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罢《奶奶的星星》,掩卷沉思,顿觉获益匪浅,想起了小时候我与奶奶的点点滴滴。愿每个人死了都可以变成星星,都能给活着的人把路照亮。。
我的记忆是模糊的,却又是清楚的。那是个不经意的傍晚,我跑进了院子,也许他称不上院子,就是屋后的一块荒地,没有围墙也没有边际,与他相连的是那一片片田野。院子给我的第一个记忆是:在一个油菜花香的傍晚,父亲和奶奶正在那块荒地上栽上柿子树,我拼命的挖土,也不知道为了什么,感觉像是在做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别闹了”奶奶笑着说,你到处挖坑,我们可没有那么多可以栽啊。”我愣住了,也不挖了,坐在一旁看着父亲和奶奶栽树。我看到了一个又矮又丑的柿子树,我指着那棵树天真的说到“奶奶,奶奶,你估计就吃不到这棵树的柿子了”“我为什么就吃不到了啊”奶奶笑着说,“因为到时候你就不再了。”“你这孩子”奶奶嘀咕着,笑着和我说“好好,都是给你种的,你吃就好”。现在想想,对于当时我说这话父亲为什么没有打我,甚至责骂我,我还一直没有答案。
如今我一个人走在这院子里,常常有一种感觉,感觉我是不是忘了什么,我什么也没忘,只是不能变成语言。回想那时,你可以想象一个不懂事的孩子,读后感他玩累了可是他还没玩够呢,心里好些信念,好多新奇的想法等不到明天来完成,可是时间不早了我还想继续替父亲挖土栽树,我还想继续替父亲挖土栽树可时间毕竟是不早了。
我说不好我是不是恋旧,但我甚至现在就能清楚地看见,一旦有一天这些柿子树不在了,我会怎样想念它,我会怎样想念并且梦见它,我会怎样因为不敢想念而梦也梦不见它。
你可以想象一个在沙漠寻找水源的人,他正疲倦不堪,但不是被疲倦折磨,他找不到那条曲折的小溪,甚至找不到方向,他怀疑,可那个固执的念头又让他不断幻想,那条小溪就是他的全部,如果能清晰地遥望,如果能抵达,或者在不断逼近小溪的路程上,所有的疲倦都不是他的顾虑,如果根本不存在这条小溪,他放弃了有这条小溪的念头,他将卸下所有的疲倦,但那一瞬间他将丧失了生命的理念。当然,那不是我,但是,那不是我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