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满是向上的车轮”读完了《永远讲不完的故事》后,我对鲁迅先生这句话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讲述了一个被同伴嘲笑,被家人忽略的男孩巴斯蒂安在躲雨时进入了一家书店,他在无尽好奇心的支配下,神使鬼差的偷走了一本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由于心虚,他躲到学校的阁楼里小心翼翼的读了起来:幻想王国正在消失,天真女皇生命垂危,只有存在于现实世界的上才能拯救这一切……伴随着巴斯蒂安的惊讶,他被拉入了书中的世界,在那儿开启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旅途。
在书中的世界,巴斯蒂安拥有了无限大的权利,到处受到尊敬和恭维,他的每一个愿望都会实现,他在现实世界的遭遇的所有不幸在书中都灰飞烟灭,他在书中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快乐。但随着他的愿望一个一个的实现,他的记忆也在一点一点的消失,他逐渐忘乎所以,甚至忘记了自己是谁,他再也不能回到现实世界。最后,在好友巴特莱尤的帮助下,他找回了自己善良的本性,找回了迷失的自己,回到了现实世界。
这是一部想象奇特,丰富的童话故事。我在《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中也收获了永远讲不完的道理,就如鲁迅先生说的“不满是想上的车轮”,不能因为身处顺境就忘记了自己的身份,开始高傲自满,独立独行,沾沾自喜,要学会不自满。
依稀记得在八年级时,我一直不太好的成绩渐渐稳定了下来“最近表现的不错”“你怎么学习越来越好了”“奖励明天带你去玩”……面对这老师同学和父母的夸赞,我的心也随之飞扬,我渐渐开始自我满意“语文没有难度,不复习了”“英语是我的强项,肯定考不差”“数学老师说这次题不难”……就这样,我一遍遍的自我安慰,在考试前一天的晚上,当大家都在点灯夜读时,我早已进入了香甜的梦乡。果不其然,考场上,我绞尽脑汁,抓耳挠腮,最后还是以失败告终……
这一反例也才让我真正意识到了我的不足,发现了到了自满带给我的“灾难”。
不管身处逆境还是顺境,都不意味着永远和不可改变。身处逆境要相信自己,努力改变现状;身处顺境更要相信自己,不自我满意,利用机会提升自己。
不满是向上的车轮,多对自己抱有不满,永远前进,永远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