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我读完了《永远讲不完的故事》这本著名的科幻小说。这本书写的非常好,让我感到受益匪浅。在这本书里我认识了主人公巴斯蒂安、聪明勇敢的阿特莱尤以及天使女皇等一些人物。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巴斯蒂安的男孩,他非常爱讲故事。一天他在上学路上进了一家书店。书店里的一本书《永远讲不完的故事》用一种不可抗拒的魔力吸引着他,使得他一定要得到这本书。于是他偷走了这本书并躲在学校的阁楼上读了起来:书中讲到幻想王国正在毁灭,天真女皇生命垂危,需要人间的小孩给她起个新名字她和她的王国才能得救。于是巴斯蒂安就被拉进故事里并为天真女皇起了个新名字——月亮仙子,从而成为了天真女皇以及幻想王国的拯救者。为了感谢他,天真女皇答应巴斯蒂安在幻想王国的一切愿望,直到找到自己真正的愿望为止。于是他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旅行,最终经过自己的不懈努力终于回到了爸爸的身边。
读完这本书我才明白,为什么书名叫做《永远讲不完的故事》,一个人如果忘了自己的内心世界也就忘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永远讲不完的故事》是幻想,更是成长。这本书不仅是一般有趣的读物,还是一本意味深长的哲理书。它留下的是真、是善、也是美。读完这本书忽然觉得它寓意很广、哲理很深。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向我们告诫真善美的重要性。我们能从书中看出“真善美的幻想,是永远讲不完”,而那些假丑恶的幻想就变成了可怕的谎言。就像巴斯蒂安许下的许多不该许的愿望,如想当幻想王国的皇帝,还烧毁了象牙塔,最终从幻想王国的拯救者变成了幻想王国的罪人。由于邪恶的幻想让他整个人都变了一个模样,差点回不到人家。也正如那个书店的店长对巴斯蒂安说的,“有很多人都去了幻想王国,只是有的人从那儿回来了,有的人却永远留在那儿,这都是因为他们许下了不该许德愿望。”
幻想和愿望本身都是美好的,但如果你有不好的幻想或不该有的愿望,你也会被身边的人所排斥、厌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