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饥饿艺术家》成于作者弗兰兹·卡夫卡去世前几个月,可以说这篇短篇小说寄托了作者的精神:为了自己所坚持的事物,甚至能够或主动、或被动的牺牲自己。
《饥饿艺术家》描述了绝食表演者将自己关在铁笼内进行表演,时间长达四十天。但是人们怀疑他并未完全绝食,他为了证明自己,会唱歌给看守为他们提神,甚至出钱替他们买早餐。可荒唐的是,看守居然怀疑他竟然可以边唱歌边偷食,甚至认为买早餐是在贿赂他们。他讨厌别人说他是因为饥饿才停止演出。其实他真正不满的是表演期满时的下台,他本可以继续饿下去,去追求更高更远的艺术。表演结束时,绝食者已经骨瘦如柴,不能支持。后来他被一个马戏团聘去,把关他的笼子放在离兽场很近的道口,为的是游客去看野兽时能顺便看到他。可是人们忘了更换记日牌,绝食者无限期地绝食下去,终于饿死。
咋一看,小说中绝食者从事的是真正的艺术,却不被人理解和认同,着力体现了饥饿艺术家对自己的事业——饥饿艺术的执著追求、至死不渝的坚定信念及渴望被真正理解的强烈愿望,此外还突出叙写了不解真意的观众对这种艺术的麻木和诋毁,塑造了一个具有高洁情操的艺术殉道者形象。
这是一种为了理想、为了梦想、为了自己毕生所坚持的事物所体现的一种大无畏精神,他体现在艺术,却不拘泥于艺术。
饥饿艺术家的生存困境就是我们现代人的生存困境,而这困境源自于人与社会的矛盾,高雅与庸俗的矛盾,精神与物质的矛盾。我们每个人既是独立个体,同时又是社会的人。社会的价值取向,社会的流行时尚,无不影响人们的生活和思维。当社会以"钱、车、房、名、利"作为成功象征的时候,人们不得不在物质利益面前低下高贵的头颅,像饥饿艺术家那样在名利面前保持自我,坚守信念,最后为了信念牺牲自我的,少之又少。
但其实卡夫卡在小说里也取了巧:绝食者并非主动想要绝食。一开始,绝食者是因为找不到适合自己胃口的食物,才想要做绝食表演者,这大概是患上了厌食症,如果那时候有撒尿牛丸的话或许他就不会饿死了。可是,在表演过程中,饥饿艺术逐渐占据了他的身体,使他从一开始的"试试"进一步升华为"坚持"。这或许是小说最精髓的地方:戏如人生。小说里描述的,可不正如人生一般,有时候不得不因为某件事情或主动或被动的去尝试其他的事物,却发现这个事物莫名的对自己的胃口,之后便状若疯魔地坚持下去,为之甚至能够牺牲自己。
正如我们的国家,中国发展如此迅速,离不开各行各业坚持努力的达人,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极少陪伴自己的家人,包括过年的团聚时光也待在单位或者基地里,为了什么,是为了钱吗,为了名吗,还是为了心中那一份为中国之崛起的信念?为什么说现在中国的青年一代是最容易被感动的一代,正是因为他们见证了中国的崛起,见证了人们的努力,见证了贤者的牺牲,他们知道,他们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而他们,也必将成为继承先辈精神的行者,披荆斩棘,饱经磨难,为了自己所坚持的信念,在所不惜,虽死无悔。
《饥饿艺术家》所展现的精神,正是超越了国界、超越了人种、超越了空间和时间的,我坚信,这是全宇宙共有的品德,它激励我们向前,激励我们成长,激励我们坚持心中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