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夜莺之歌》有感
夜莺’好样的!"我轻轻合上书本,不禁感叹道眼前一直浮现"小夜莺"的身影.《夜莺之歌》这篇文章表现了"夜莺"机智、勇敢和热爱祖国的良好品质.
《夜莺之歌》一文,通过记述苏联卫过战争中,一个被称做"夜莺"的孩子,把一支德国军队引进游击队的埋伏圈,用夜莺的叫声,巧妙的向游击队报告敌情,使游击队很快就歼歼灭了全部敌人的故事.
文章中一些话表达了"夜莺"的聪明机智--"‘怎么就剩下一个?这里有麻雀、乌鸦、鹧鸪,多着呢,夜莺到是只有一个’"小夜莺幽默的回答,既是在故意曲解敌人的意思,有是在麻痹敌军."‘人?战争一开始,这就没有人了.’孩子不慌不忙的回答‘刚刚开火,纯子就着火了,大家喊着‘野兽来了,野兽来了’就都跑了.’"这几句,"小夜莺"一语双关,既是在回答敌人的问话,有时在借别人之口痛快地咒骂敌人表现了"小夜莺"机智、勇敢和对敌人无比仇恨的之情."孩子有时候学夜莺唱,有时候学杜鹃叫,胳膊一甩一甩地打路旁的树枝或者用脚把球果踢起来."这句话通过对孩子动作的描写,刻画出"小夜莺"在凶残的敌人面前,毫不惧色,泰然自若故意装做调皮的样子,边走边机智地报告敌情,放映了"小夜莺"对敌人的憎恨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夜莺之歌》这篇文章表达了作者痛恨德国军的思想感情,"夜莺"为主角,用某一些话,巧妙的咒骂敌人,以解作者痛快之心.
我崇拜"小夜莺",崇拜他的机智、沉着、勇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