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凡尔纳著作的《海底两万里》深受少年们喜爱,故事中没有啰嗦的说教,只有跌宕起伏的情节,使人不知不觉间就融入了进去,仿佛加入了故事,成为了他们当中的一员,时刻为主角们身历险境而紧张不已。特别是那
艘“鹦鹉螺”号潜艇,它诞生在真正的潜艇诞生之前,不仅让读者如痴如迷,事实上也给后来的工程师们在制造真正的实用潜艇时以有益的启发。
在故事中,主角们看见了许多常人所看不到的事物,抹香鲸、海底森林、托里斯海峡、印度洋、珍珠、马尾藻海、黑潮……这些东西是上帝给予这一队用于冒险的人儿们的非凡赏赐!
读者们看到了队员们勇于探索的精神,不怕困难迎头而上的勇气和责任。尼摩船长就是一个最鲜明的例子。他头脑冷静、沉着机智,不是那些只会躲在实验室里经不起风雨的科学家,他是一个反抗殖民主义的民族志士。
表面看来,尼摩艇长似乎是个与世隔绝的心如死灰的隐士,然而从他内心深处迸发出的炽热的感情,表明他是一个时刻关注着世界政治风云的科学战士。尼摩艇长所渴望的不是金钱和财富,而是人身的自由和幸福。他曾呐喊
过:“在海中我不承认有什么主子,在海中我完全是自由的。”这是尼摩艇长的肺腑之言,如实地道出了他对殖民主义统治的强烈不满,反映了他对自由的追求。他把自由看得高于一切。
以凡尔纳原著改编拍成的电影《蓝宝石之谜》里的情节也扣动着人们的心弦:以格兰蒂斯为首的三人组,在对娜蒂亚的追击中,他们身旁发生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事,也看到了许多不可思议的东西。娜蒂亚的真实身份到底
是什么呢?这个问题谜一样萦绕在读者心中。
《海底两万里》这本书,写出了大千世界的奇妙,也鼓舞读者应该勇于冒险,现在,踏着凡尔纳和尼摩船长等人的脚步,我们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