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豆豆上小班了,作为母亲的我由于工作原因始终不能尽责,不仅不能正常接送孩子,就连偶而的家长会、园内活动都很少参加,陪伴女儿的时间更是少的可怜。女儿却一直对我惧怕多于亲热,也许是同她在一起的时间太短了,对她了解不多,严厉多于宠爱。
今年幼儿园里组织绘本漂流活动后,我为女儿报了名。拿到绘本后,女儿特别高兴,当天我一下班就拉着我的手让我给她讲书上的故事。我平时很少有时间陪她讲故事,主要是书上的故事比较长,讲一遍要好长时间,再就是一本书里往往有好多故事,一个讲完了,豆豆就缠着我讲下一个,这样一个晚上的时间都消耗掉。于是给她讲故事、陪她读书是我最头疼的事情之一。一看到女儿拿书过来,我就有头疼的感觉,不过这天女儿却对我说:“妈妈,你今天工作辛苦了,我来给你讲故事吧。”我眼前一亮,太阳从西边出来了?今天女儿这么乖的,居然给我讲帮我故事,我很意外,虽然不大相信,但我还是很高兴地接受了她的建议。于是,豆豆打开了这本名叫《母鸡萝丝去散步》的绘本,然后看着图片讲母鸡萝丝去散步的故事。每一页图片只有一句话,第一句是母鸡萝丝去散步,第二句是她走过院子,第三句是她走过池塘,接下来是走过磨坊、走过草堆、走过篱笆墙、走过蜂房,最后回到窝里,一共只有8句话但是图上画了一只狐狸跟在母鸡萝丝的后面,并且一次次捉鸡,一次次失败,豆豆就看着图自己讲这个故事,虽然还不认识字,但是她已经理解图中所画的故事内容,并用自己的话把它讲出来。当她看到狐狸失败的时候她会说:“它好笨呀。”当她看到狐狸把蜂房撞倒时,她会讲:“狐狸要倒霉了。”当她看到母鸡萝丝回到家时,她会讲:“萝丝安全的回到了家里。”从《母鸡萝丝去散步》这本书开始,每星期一,豆豆都会从班主任那里领回一本新的绘本,回到家里自己先看或者叫大人把书上的文字讲一遍,然后就自己一边看,一边讲,通过自己观察绘本上的内容,她把绘本里的故事情节增加了许多。
现在,女儿豆豆虽然还缠着我讲故事,但更多的时候是她讲我听,她的自动能力在不断的进步中,现在连一些比较复杂的故事《三只小猪》、《壁虎借尾巴》、《七色花》等等都能自己讲给我听。看着女儿一天天长大,一天天进步,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事,绘本给我们一家带来了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