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成长读后感
思维方式决定一切!
在听这本书时,我想到了听的另外一本书《百岁人生》。
《百岁人生》中说,长寿时代已经来临,我们或将活到100岁,那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要怎么办?
80后的我们,如果有50%的机会能活到90岁, 我们该怎么安排余下的人生?
00后的你们,如果有50%的机会能活过100岁,你们会怎么安排余下的人生?
如果没有正确的思维方式,没有终身成长的思维理念,我们不是活着,而只是在等待死亡。
整本书,都在说两种思维: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
固定型思维:急于证明自己,喜欢把责任推给别人,徘徊在自大和自卑之间,在乎结果,相信天赋,视失败为一种身份。
成长型思维:能正确看待自己和现状,能100%承担责任,分析为什么比结果重要,相信努力,视失败为一个行为。
从两种思维模式的表现可以看出,成长型思维的人更理性,能直面困难和挫折;而固定型思维的人更感性,不敢面对失败,抗压能力弱,经受不了打击。
我们就假设一下,如果对于一个有可能活到90岁的70后,两种思维的人如何来策划另外50%的生命时间。此时的70后,人已到中年, 面对复杂多变的时代,原有能力已不足以满足未来持续的需求。
固定型思维的人,会觉得自己已经拥有的荣誉、地位、经历和能力不容挑战,不能接受和自己理念观念不一致的人和事,等待退休的休闲生活,躺在前半身的成果上坐吃山空,等待死亡那一天的来临。
成长型思维的人,会预测时代的变化和需求,努力学习新技能,虚心向年轻的人学习,拥抱改变,延长工作阶段,迭代知识和能力,拥有好奇心。脚踏云彩时,心如履平地,深陷泥潭时,气自高洁,活的丰满而富有生机。
任何时候我们都有一个权力是别人无法剥夺的:选择的权力。
所以,现在是什么样的人和未来准备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每个人自己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