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先来看第一部分。作者认为固定型思维的人相信自己的才能是一成不变的,这会使得他们急于一遍遍地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们会在生活中看到有些人,他们做事情总是喜欢去评估自己。他们时刻都会想着我做这件事情会成功还是失败呢?我会被拒绝还是接受呢?总之,他们会想很多,最后,也许因为脑中的各种想法,最后让他们停止去行动。
我们来看看固定型思维的人在面对成功和失败、成绩和挑战的时候他们的心态是怎么样的?
面对成功的时候,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聪明的人应该永远成功,所以他们会去评估自己做的事情,他们会评估自己的能力能不能做这些事情,如果不能,他们会选择放弃不去做。因为他们要确保自己看上去是聪明的,他们要确保自己每一次都能成功。
而在面对失败的时候,他们会变得很沮丧,他们又会开始评估自己。他们会觉得就是因为自己没有能力,就是因为自己很笨所以才不能取得好的结果。
在面对自己取得好成绩的时候,他们会觉得是自己聪明才能够得到好成绩,他们不屑于努力,认为通过努力才能获得好成绩是一件很丢脸的事情。当他们成绩不佳的时候,他们会认为自己很失败,然后重复着他们对失败的态度。
面对挑战,他们同样会去评估,他们宁愿错失挑战的机会,也不希望因为自己因为挑战而暴露自己的不足,他们希望自己时刻可以在别人心目中保持一个好的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