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里,方阿姨送我一本书,这本书是黄蓓佳的《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曾获得“第五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提名奖”,第六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一工程奖”等等。我得到这本书,简直是爱不释手。读了一遍又一遍,被其中精彩的故事情节深深地吸引住了。
我很喜欢《我要做好孩子》这本书的主人公金铃,她是一个成绩中等,但机敏、善良、正直的好孩子,她性格活泼开朗,富有同情心。她在学习上遇到了重重困难,还有父母的不信任。经过她的种种努力,最后终于取得了父母的信任。我喜欢她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我们都差不多年龄,我跟她也有很多相似之处,最重要的一点,我们都非常喜爱小动物。
书本一开始,就对金铃有详细具体的介绍,让人感觉仿佛金铃就像某个熟悉的同学一样,就在身边。书中是这介绍的:金铃,她在新华街小学上六年级。身高1.55米,体重50公斤,标准的重量级选手。因为胖,脸、鼻子、嘴巴都是圆嘟嘟的,一看就叫人喜欢,一喜欢就忍不住要在她脸上揪一把。金铃从小到大,脸蛋上被人揪过上千次。金铃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自来熟”,男女老幼尊卑贵贱,她一概都能搭得上话,聊得上相同语言。关于金铃的成绩嘛,语文在85分左右徘徊,高也高不过90,低也低不过80.英语成绩只能说马马虎虎,一般90来分。偏偏就是数学不好。她书包要多乱有多乱,而且也丢三落四的,橡皮平均两天丢一块。在金铃生活中最有趣的就是蚕宝宝事件了。张灵灵在卖弄刚在校门口买到手的蚕宝宝,说她敢把蚕宝宝放在她的舌头上,张灵灵把蚕放在她舌头上的时候,李小娟都不敢看了,金铃却目不转睛好奇的盯着看。突然在张灵灵舌头上的蚕宝宝不见了,原来蚕宝宝被张灵灵不小心吞下了肚,张灵灵心有余悸的把蚕宝宝扔了。善良的金铃很可怜这些蚕宝宝们,她纠结了一会果断把蚕宝宝带回了家。因蚕宝宝没有了桑叶,金铃担心它们饿死,于是金铃翻过带栅栏的铁门寻找,机缘巧合的认识了退休前是小学特级教师的孙奶奶,而且专教毕业班数学。她们约定,金铃可以每天到孙奶奶家补课,但前提是不能告诉老师或是家里人。她很好奇的问金奶奶,你为什么想帮我?孙奶奶回答,因为我喜欢你。我帮助了喜欢的人心里会觉得快乐。孙奶奶的这句话让我很感动,原来帮助人别人自己会更快乐呀!因为金铃妈妈担心金铃,当了一次侦探,知道了孙奶奶在教导金铃。于是执意上门拜访了,因有约定,如果这事让别人知道,补课就立即停止,但金铃为了不让喜欢她的孙奶奶失望依旧努力学习,数学成绩一直平稳上升,进入了班上前10名。
其实每个同学都和金铃一样,都想做个好孩子,都想努力成为爸爸妈妈的好孩子,金铃努力了,她做到了。读完这本书后,我也希望自己能做个好孩子,一个有爱心,乐于助人,乐观向上,积极努力的好孩子;一个让父母不用操心,让老师省心的好孩子。我想,正如方阿姨送我这本书的初衷和良苦用心,没有伞的孩子必须努力奔跑,她也希望我能成长为好孩子,不是成绩一定要第一或者优秀,但品质一定要好吧。这本书我反反复复看了无数遍,觉得有些地方跟我太像,比如马虎,书包乱,丢散落四等等。从今天起,我会努力改掉自己身上的一些缺点与小毛病,在学习上学习金铃“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我要努力,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