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泱泱大国,它更是一个文化底蕴丰富的国家。在长达几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孕育出了许多优秀的古诗词,它们正是对中国文明最好的诠释。
还记得一年级时,老师就教过我们不少诗。但是当时我还只是一个小屁孩儿,理解不了那么深的意思。只是觉得古人太懒了,一篇文章只有那么点儿字.
后来渐渐长大,见过了更多的场面,像是终于从黑暗走向光明,我才明白了每首诗都是有生命的,它们都有自己想要表达的情感。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不正说明了李白同汪伦之间朴实,真诚地感情吗?试想:当我们忍痛与自己的知音分别时,是有多么的不愿,多么的不舍。而这两句诗,短短的十四个字就把这种感情表达到了极致,说明古诗是有多么伟大啊!
如《白梅》:
雪林中著此生
不同桃李混芳尘
忽如一夜清香发
乾坤万里春
诗人以梅自况,“不同桃李混芳尘”表达了自己的坚守情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的高远志向。这简短的一首小诗,便能明了一个人的远大志向,这也是诗词与现代文大大地不同之处。
有一首诗读过能够动人心,鼓壮志,是龚自珍所作的《己亥杂诗》,其中有一句话我特别赞同;"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是啊,当时政治腐朽,残酷的反动统治下,人们的思想被禁锢,人才被扼杀,到处都是昏沉,庸俗,愚昧,一片死寂,令人窒息的现实状况。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每一位爱国之人都是很关心国家的。可想而知,作者当时眼睁睁地看着我们国家一步步走向深渊,他虽然心痛又着急,却也无能为力,只能写一首诗来鼓舞人民的斗志。如今,我们的祖国日益繁荣昌盛,终于从任人宰割到站起来了。我想,那些爱国志士们的心中也是无比自豪的。
我介绍的几首诗,就好比是大海中的一滴小水珠,在众多的诗里显得很渺小。但是,如果我们真的有兴趣,可以多多了解古代的诗歌。它们能够陶冶我们的情操,丰富我们的内涵,甚至,我们还能够尝试自己作诗。
现在,我已经了解不少古诗,也慢慢参透了古人的心情。有时候,我会不自觉的把自己带入到当时的情景,就仿佛我就是诗人,我在为离别而伤心,为美景而赞叹,为朋友而高兴,为家人而思念。
在不知不觉中,我早已将古诗视为学习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那么,就让我徜徉在古诗的情怀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