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读《刘胡兰》有感
“生的伟大,死的光荣。”依稀记得,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句名言。但对于这句话出自哪里?有什么深意?我始终未曾探究过,也一直未能明了其深意。
直到今年暑假,这个红歌响彻天空,红书走入校园的暑假,我的老师为我们推荐了许许多多部红色经典著作,这些著作中的主人公年龄不同,性格不同,所经历的事件也不同。但是我在他们身上也读到了共同之处:无论是小兵张嘎、娟子,还是江姐、刘胡兰,他们都生在腥风血雨的时代,共同在枪林弹雨中穿梭,也同样为共和国的成立、人民的解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些人物,无一不令我动容。而其中,令我感受最深的便是《刘胡兰》一书中的主人公——刘胡兰。这位牺牲时年仅15岁的女共产党员,让我真实地体会到了生和死的含义,真正地将伟大和光荣铭刻心中,真切地萌生出想为我们的党和国家做点什么的想法。
捧着这本书,我有种欲罢不能的感觉,无法半途将它放下,它就像一块磁石牢牢地将我吸引,我的心被书中主人公的曲折的命运所挂牵,为她所表现出来的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而心生浓浓的敬佩之情!
刘胡兰,在抗日战争中度过了她的童年时代,如同一棵迎着抗日烽火成长起来的幼松,她目睹了侵略者和反动派的残忍无情,小小的心灵浸润在八路军无尽的帮助之中。同时,她的心也变得日渐豁达、坚定和无私。当她在产妇金钟嫂家躲避反动派的追捕时,想到自己的躲藏可能会引来产妇一家的杀身之祸,她毅然决定离开!这是一个多么艰难的决定!这一走,等待自己的可是严刑拷打啊!可她却只身前往大庙,是那么雄赳赳、气昂昂,这需要多大的勇气和决心!当她面对敌人的逼问时,又是那么从容、冷静,将自己的生死置之于度外,不卑不亢的气势硬生生地将张全宝如同一条狗一样压了下去。当她斩钉截铁地喊出“怕死不当共产党!”时,我不禁大声叫好,这就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豪气。当敌人的机关枪在向几百名手无寸铁的乡亲们瞄准时,刘胡兰大义凛然,挺身挡住了枪口,大声喝斥敌人:“住手!要死,我一个人死,不许伤害群众。”她昂首挺胸迈着矫健的步伐,向着烈士染红的铡刀走去。这是何等的凌然,何等的壮烈!为了人民的重生,为了国家的解放,刘胡兰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读着,读着,我的心如同被锤子敲打着,英雄就义前的场景反复回旋于眼前。回顾自己11年的生命旅程,从来到世界上,就享受着亲人无穷的爱怜和抚慰,吃的、穿的、用的一样不愁。可我总是不满足,觉得自己的生活太辛苦,要早起,要锻炼,要读书,要做作业……读了《刘胡兰》后,我对生活有了发自内心的追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许我的一生不能像刘胡兰一样伟大,可是我一定会通过努力让我的人生无悔,无悔自我,无悔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