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心学的核心思想可以概括为三知:致良知、格物致知、知行合一。我觉得看似是平行关系,其实更是递进关系,一步接一步的,相互联系又相互作用。
过去我认为“致良知”的含义就是要讲道德,遵循内心的良知,做一个善良的人。读了《醒来》这本书以后,我对“致良知”又有了新的理解,那就是对世界、人生、万事万物要有正面、正确的思想认知。
那么正面、正确的思想认知从何而来呢?这就要求我们在实践中探索、发现、反思、改正、再反思、领悟。比如在财务工作上,发现自己精神倦怠就应该意识到以这种状态登记账务会加大出错的机率,要尽快调整好状态。发现自己不善或不爱交流,就要去甄别是先天因素,还是心理因素、环境因素造成的?决不能维持负面现状,要变要改。
我们都说知易行难。知行合一更是难上加难,所以王阳明提出“立志、勤学、改过、责善”八字箴言为后人借鉴。箴言里最为重要的是要“立志”。
秦朝的陈胜曾经回答别人的话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意思是平凡的人哪里知道英雄人物的志向。我觉得他这句话站在一个农民起义领袖的立场来说无可厚非,可对于听者而言有些难为人和狂妄自大了。立志要立符合实际之志,不能好大喜功,目空一切,如果人人都想着做大人物,那谁做实事呢?后来的史实也证明秦朝农民起义的失败与陈胜后期的狂妄自大,脱离干部和群众有直接关系。志向越远大越不可能一蹴而就,就越要勤学苦干,越要沉住气。只要是自己心之所向和对社会有益的,志向平凡也未尝不可。
立志了未必能勤学;勤学了未必能改过;改过了未必能责善。要做好这八字箴言首先还在于正心诚意,心不正意不诚则志不纯,学不端,错不改,甚至损人为己,劝勉他人从善更无从谈起。
在工业社会,成为圣人很难,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却很简单,只要你想成为对社会有益的人。当时的圣人对当时的社会很有用处,未必对当代还那么有用处,时代标准不同。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与其为万世师表,不如做时代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