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一定看过很多书,其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安徒生童话》里面的《大克劳斯和小克劳斯》。
里面讲了,有个村里住着两个人,他们都叫克劳斯,人们把有四匹马的叫做大克劳斯,把只有一匹马的叫做小克劳斯。每个星期的六天小克劳斯就会帮大克劳斯耕地,用的是小克劳斯唯一的一匹马儿,但星期天大克劳斯的四匹马会帮小克劳斯耕地,还必须选择在星期天,于是星期天就成那小克劳斯最开心的一天,大克劳斯却把小克劳斯唯一的一匹马儿给打死了,小克劳斯伤心极了,他剥下马皮,挂起来吹干,拿到城里去卖。
天黑了,小克劳斯又累又饿,经过一家饭店请求让她住一个晚上,可是农妇对他说:“今晚我丈夫不在家不让任何陌生人进我的屋子!”小克劳斯只好在对面的草地上过夜,透过窗户,看见农妇在给一个牧师倒酒,农夫回来了,同意了小克劳斯住在他们家一晚,小克劳斯把皮叫做“魔术师”再用他的聪明得到了满满两斗银币。回家后小克劳斯对大克劳斯说:“我把马皮卖了个好价钱。”大克劳斯也连忙跑过去把自己的马儿给砍死了,剥下马皮,想:我要发财啦!结果竟然被小克劳斯给耍了,被农民们给赶出了城。大克劳斯生气极了,拿着斧子气冲冲地走到小克劳斯的房间。小克劳斯的祖母死了,她伤心极了,把他的祖母放在床上,自己却在床角的小椅子上睡着了。大克劳斯进了房拿起斧子就往床上坎,以为床上躺着的是小克劳斯。第二天小克劳斯把自己的祖母放在马车上自己也坐着马车。来到了一家早餐店前,又凭他的聪明得到了一笔钱。
大克劳斯简直不敢相信,小克劳斯说:“你把我的老祖母砍死了,我用它换了一笔钱。”贪婪的大克劳斯一点都没有怀疑小克劳斯说的话,回家把自己的老祖母也砍死了。第二天,大克劳斯把老祖母放上马车。经过药店时,问老板说要不要买一个死人?老板惊呆了,半天才说,你从哪儿弄来的死人啊?大克劳斯说是我的祖母我把它砍死了,想换一斗钱。这时,一直在旁边的一个警察走了,过来说:“去跟我们来警察局一趟。”大克劳斯现在才知道又被小克劳斯耍了,可是现在后悔已经来不及了,得在监狱里呆一辈子。
读了这篇文章告诉我们:人不能贪得无厌,这样到最后什么多没有得到,反而失去自己最宝贵的,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失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