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仨》读后感800字
这本书我看过好多遍了,每次读都有不同的感觉。那种感觉的不同,大抵是同我的心情有关。
我以前不爱读书,爱“读人”,所以很孤陋寡闻,直到博一那年的生日才第一次知道这书,因为一一给我准备生日礼物,给我两本书让我二选一,我选了另一本(我已不记得书名,但根据零碎记忆搜索一通,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知道了这一本。但是心想一一选的书,一定是好的。那本书我看完后,转送给花苑老板,一是以为我在花店兼职可以与书相伴,二是觉得好书放在公共的地方,如果能安慰到更多读者,那么这是极好的发挥了它的价值。当然我在花店只待了一周,这是我未曾料到的。
而这本《我们仨》则一直停留在脑海中,想着我什么时候一定要读一读。但是我现在也想不起来,第一次读是什么机缘了,只是读完后感觉很戳心窝子,不是戳哭的那种,而是扎扎实实在心里的感觉。第二次读完,就可以面露喜色了,感觉真是神仙眷侣。第三次读完就处于憧憬状态了,想着是不是有朝一日,我也可以找到一个能和我如此合拍的伙伴。憧憬完也就忘了,直到昨晚又拿起来。
因小产住院至今,我一直想写我的老公。可是又怕我这种感情的倾泻引起他的倾泻,如果两人都由此转入悲伤的气氛,那不是我想要的。可是我骨子里的悲伤虽然总是被无穷的快乐掩盖,但是从缝里溜达出来的时候,还总是让人大吃一惊。所以我一直纠结。写吧,担心记录下不妥当的东西,不写吧,担心自己忘记。我的记性,本来就不够好,现在还更差了。
昨天老公拿出这本书给这几天沉迷于《南渡北归》的婆婆,说,“妈这本书也很好看,要不你看这个吧,你看的那本太厚了,看到何年何月了得(dei,三声)”,婆婆依旧沉浸不搭理他的好意,我则拿过来,一瞬间想要重温书中的那种“感觉”。
这次读来,感觉却是不一样了,因为隐约窃喜,我也遇到了我的意中人,他没有脚踩什么神器,却瞬间出现在了我的眼前,他没有什么傲人的才华,却单纯靠谱能干,是比我厉害的人。不能写了,我开始描述我老公的话,现在已经可以说好几天几夜了。
说到窃喜,这种感觉自遇到老公以来常有。我虽对他的许多三观也好、行为也罢经常嗤之以鼻,但我每次想来想去,都觉得自己是极稀罕他的。读后感·我觉得他有趣极了。但是他自己并不这样认为,他觉得自己是极为普通的一个人,只是在我面前被我的滤镜一过滤,怎么都是我爱的形状。他对这一点也极为开心,觉得我也是那个他一直在寻觅的爱他的人。
我们也像书里一样,做些寻常夫妻一起做的事,但也有不同。比如我看到杨绛和钱钟书两人互为学术伴侣时,想起我俩每次都将“学术交流”变成“以学术为引的吵架”,不由扑哧一笑。也想起如同所有夫妻一样期待新生命的降临,并各种畅想我们三的生活,最后却突然迎来孩子的离去,我们俩还是我们俩。
比起生命的完美,总是多那么一点点遗憾。但是又很庆幸的是,在不幸降临的时候,老公陪在我的身边,无微不至的照顾我,让我感觉这种不幸带来的感动,又成了一种无法言说也不敢承认的幸福。
包含这种幸福在内的各种由我老公赋予的幸福,常常给我写作的灵感,这种感觉不同于情绪波动刺激出的表达欲,而是一种电充满后的放电。是我喜欢的那种寻常夫妻的快乐和甜蜜。但我又觉得少点什么东西,因为现在写的话,只能写《我们俩》,而绝对写不出《我们仨》、《我们四》、《我们五》,所以我想再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