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在工作之余,阅读了福楼拜的,被女主角艾玛坎坷的爱情之路深深地震撼!一个普通家庭出身的艾玛,在修道院长大,阅读了很多浪漫主义的文学作品,爱好音乐,绘画,刺绣,想过上流社会一样的生活。在对爱情还存在种种幻想的年龄,她嫁给了一位平凡的医生-包法利先生,她以为包法利先生就是她充满幻想的白马王子。可在婚后不久,艾玛就发现包法利的谈吐庸俗,行为邋遢,与他无法进行交流。包法利也理解不了艾玛的思想。他因为爱她而将她宠爱的过份,他在物质上尽量满足她的要求,他以为艾玛很幸福,可他永远都不知道夫妻之间还少不了思想沟通艾玛期盼的浪漫的爱情与现实平凡乏味的包法利爱情相差甚远。她郁郁寡欢,尤其在参加一场舞会后,包法利认为艾玛需要换个新环境。
在他们一家迁移到一个新的地方,艾玛遇见了莱昻。一个和她心灵共通的英俊男人,有她欣赏的音乐水平,博学的知识,幽默的谈吐,在两人压抑着感情的痛苦下,莱昻离开了,艾玛后悔她没有把他留下,她病了,直到遇见罗多夫,一个情场高手,在耍尽手段得到艾玛后,只为了玩弄她,而艾玛却全身心的投入进这场婚外情,在准备私奔的那天,罗多夫利用谎话欺骗了艾玛,抛弃了艾玛,这个可怜的女人再一次病了,她的包法利根本没有察觉她的变化,只是以为她发的是神经玻
为了让艾玛散散心,包法利带她到巴黎听歌剧,偶然地又遇见了莱昻,二人像干柴遇见烈火,此后艾玛变得十足虚荣,也为了留住莱昻在身边,她对他宠爱有加。在她的两段婚外情中,艾玛被投机商利用,欠的债利滚利,在收到法院传票后,艾玛到处借钱,也包括她的两个情夫,可他们冷漠的拒绝了帮助她,艾玛彻底崩溃了,服毒自杀。
我觉得包法利也是一个不错的人,他虽然医术水平不高,但他心地善良,早出晚归的看病,对艾玛付出全心全意的爱,对家庭是个很负责的男人,错只错在和没有共同语言的人结婚,而他本人的木纳,不解风情实在无法满足心思细腻,满怀浪漫和充满"小资情调"的艾玛。艾玛一直在追求她理想中的爱情,而她最初的选择就已经错了,现实向她证明她最后是赔了自己又折兵。她不满足平庸单调的爱情,而她所追求的爱情也许只能存在幻想中。
现实中的爱情,如果两个人情投意合,我想还是平平淡淡的好,毕竟细水长流嘛,不要像干柴烈火很快只剩下了灰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