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节日有很多。而且,每一个节日都有着自己的动人传说。祖先们一代又一代的延续着这些传统。就是这样,这些节日流传到现在。随着时光流逝,在节日大家庭中,也加入了些新生儿。可分成两类:西方节日和中国节日。不过,这些节日的背后有一些小秘密。读完了《我们的节日》这本书,我从中了解到往日我不知的,关于节日的资料。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不错,这首诗正是苏东坡的《守岁》。谈起着首诗,第一个想到的必定是春节那喜气洋洋的幸福情景。每当除夕日的夜幕降临时,鞭炮声、欢笑声就开始荡漾在空中,当零点的钟声敲响时,中国的亿万烟花鞭炮如同一条条火龙一齐穿上了天空。震动了大地,照亮着天空。连星星也暗淡下来,月亮也躲起来了。我最喜欢的是中国最传统的节日---春节。这个节日的到来,也就意味着我又长大了一岁,又到了一个新的起点。
在春节期间,人们多喜欢在自己的房间中挂上几只中国结。给来年加上一点喜悦的色彩。中国结,又名盘长结。起源于古时期,那时没有文字。人们就在绳子上打上不同的结来表示事件。这就是“结绳记事”。它内涵浓郁的民族气息,外观也很雅致,既体现远古时代的神秘,又体现东方人的灵秀。因此,它很快成为人们在室内悬挂,或互相赠送的物件。这也是《我们的节日》教我的。
作为炎黄子孙,我们没有理由忘记自己民族生存、发展的历史。一碗腊八粥、一顿年夜饭、龙舟竞渡、中秋赏月、踏青、祭祖、登高,每一个节日对我们来说,都很重要。看了《我们的节日》后,我知道了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七个节日的由来与风俗,让我受益匪浅。
“元旦”、“三八”、“五一”、“六一”,这些世界性的节日走进我们的生活,使我国的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表明我国对人权的尊重和夺世界闻名的接纳。从书中了解到:我国的节日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表明了我们中国的迅速发展。
《我们的节日》讲述的传统节日,让我深刻地认识和领会中华民族地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民族精神,为我国在本世纪实现中华民族地伟大复兴而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