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记作为中国古代最著名的古典典籍之一,最终被我彻底看完了。在浩如烟海的人物列传中,我被西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气概所折服。
刚开始项羽学习识字和学习各种本领时因半途而废没学成,但项羽力能扛鼎,气压万夫,才气过人。年青时他的志向便极为远大,之后还有代替秦始皇的信念。项羽的武勇古今无双,他是中华数千年来最为勇猛的武将,古人对其有“羽之神勇,千古无二”的评价。
秦朝统治十分残暴,项羽与叔父项梁看到当地的农民被施加暴政,心里愤愤不平,下定决心要解放农民,为让他们过上幸福的生活而上了战场。公元前2,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项羽随叔父项梁在吴中刺杀太守殷通举兵响应,此役项羽独自斩杀殷通的卫兵近百人,第一次施展他过人的武艺!二十四岁的项羽,就这样带领八千吴中男儿反秦起义军,登上了历史舞台。
秦二世二年,项梁率义军大破秦军于东阿、定陶。项羽和刘邦也率军攻占城阳,略地至雍丘,与秦三川郡守李由激战,项羽以一人之力于万军之中斩杀李由,秦军大败。
项羽渡过漳河准备灭秦时已威震楚国,名扬诸侯,百姓们归顺于他,他将八千人的军队壮大到了四十万人,然后以势如破竹之势,简便取得了反秦之战的胜利。
多么勇猛的项羽啊!三年灭秦之举,连史记司马迁都无比佩服。中国文学名著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读书就要读好书,异常是要品读咱们中国的文学名著,既能够增长见识,还能够知晓中国的历史是如何发展的。
精选阅读
[读书心得模板]《史记》读后感(推荐一篇)
最近,我读了一本传体通史,中华民族上起黄帝下至汉武帝,共约三千年间的有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史记故事》这本书,我懂得了古人是聪明、智慧的人。
最令我喜欢读的是《破釜沉舟》这段故事,其中的重要人物项羽。我觉得他在打仗方面特别强,百战百胜,叱咤风云、气吞山河的性格!对兵书上的内容融会贯通,运用自如。第一:他带兵救赵国时,为了加快速度,把饭锅砸了。过了河,把船毁了,这表示不取胜就只有死。这也是兵书上的一条,这让士兵更加奋勇杀敌。因为已经没有后路了。第二:他打败秦朝多个大将。如张邯投靠了他,李由、王离被他杀死,这都可以看出打仗是他的强项。
这是一个精彩的历史典故。现在,人们用成语“破釜沉舟”来形容一个人干某种事情的决心很大,甚至切断退路,不顾一切将事情办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