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我写读后感] 史记读书心得
在寒假里我读完了《史记》这本书。本书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读完了之后只能说是经典。那么就由我来介绍一下它吧!
这本书是由司马迁撰写的中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二十四史的第一部,全书共130篇,有12本纪、10表、8书、30世家、70列传,五十二万余字,共计526500字。记载了我国从传说中的黄帝到汉武帝太初四年长达3000年左右的各种实例。
读了这些资料大家因该会很震惊吧,可想而知司马迁当年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啊!说了这么多也该谈谈读完这本书的感受了。首先我想要赞美一下司马迁,因为他从撰写这本书开始没有被任何困难和挫折打败,而且还坚持了下去。他就跟谈迁一样,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坚持下去的信念。接下来我就夸夸这本书,读完后只能说经典中的超经典。每当我读起它时就感觉书中的每一章就像3D电影一样,所有人物所做的事都在都在眼前一一放映。其中我最喜欢舜,因为他的父亲、后母、弟弟都想杀他。但他依然很孝顺父亲、后母,每次都用智慧逃他们的追杀。舜当了皇帝以后,没有辜负众人对他的期望。虽然不知道他当年有多孝顺父亲、后母,被他们追杀有多么苦……我依然喜欢他。
读千年经典,书香伴我成长!中华瑰宝、中国经典。这本文化宝典你一定要来读一读它哦!是的,书在人的生活是那绚丽的彩虹;是那神奇的点睛之笔……所以大家就赶快行动起来吧!来读这本书吧!?
月度读后感精选史记读书心得(推荐一篇)
今天,我读完《史记》这本书之后,我觉得这本书给了我很大的感受。
《史记》是我国的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它记载了中华民族上起黄帝下至汉武帝,共约三千年间的有关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方面的重要史实,开创了我国历史学和文学史上的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的个性化新篇章。
在《史记》里,司马迁写出来的事都十分真实,即使是记叙本朝的皇帝,司马迁也没有忌讳,如他揭露武帝任用酷吏残害百姓、愚蠢地迷信神仙方土等,并不为尊者讳。
在《史记》那么多的故事中,我最喜欢的是在〈〈项羽本纪〉〉中的鸿门宴一节,这一段在他们的对话中表现了各自的性格特征,如项羽的仁慈、坦率、优柔寡断,范增的深谋远虑和灵活机变,樊哙的粗中有细和当机立断,以及刘邦的狡诈多谋,纷纷跃然纸上。
《史记》真是一本让人百看不厌的好书啊!
[读后感分享] 《史记》读后感(篇七)
我利用一个暑假的时间终于读完了《史记》。这本书的作者是汉代的司马迁,他几乎耗尽了毕生的心血,来完成这一部52万字的巨作。
这本书主要说的是从黄帝时代到抗击匈奴的故事,我最喜欢的故事是武王大战纣王的故事。纣王性格暴戾,经常残暴百姓,其中只有妲己最受宠,他还建筑酒池肉林,荒淫无度。而在这个时候,反抗纣王的武王,悄然拉起了一支大军,反抗纣王。因为纣王的昏庸残暴,众多的百姓也开始起义。
武王的军师,姜子牙建议先将军心凝固起来,武王听从军师的建议。最后,不得民心的纣王不得不跳入火中烧死自己。妲己被杀,奸臣受了绞刑。
从书中我悟出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多为他人着想,将心比心。我觉得做人不能光考虑自己,要从别人角度来考虑问题,纣王就是最好的教训。周武王的军队虽然不强,但是有姜子牙这样的一位军师,再加上得民心的军队,那就可以用策略击败敌人。像荆轲刺秦王、刘邦战项羽、黄帝大战蚩尤,还有秦始皇,他是我最喜欢的历史人物,统一了六国,使人民过上了安定的生活,不再流离失所,不再饱尝颠沛流离之苦,虽说他发起了焚书坑儒,但比起过,他的功劳更大,更让历史永远铭记!
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我们应该多看看关于历史的书籍,历史还有许多的故事,在等着我们去探索思考呢!我们的《史记》就是这样一个证明,难怪鲁迅先生称它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希望人们多花些去研究历史,说不定还有新发现呢!《史记》它不仅丰富了我们的见闻,还增加了我们的知识,让我知道了如何做人最好,要善于听取良言忠告。更要时时刻刻为他人着想,这样的人,才是成大事的人。
热门读后感:史记读后感(篇五)
今年暑假,我在空闲的时间里看完一本名叫《史记》的书,读了这本书后,令我懂得了许许多多的知识和道理。
《史记》这一本书,是我国西汉著名文学家、史学家司马迁的一部纪传体史书,它是司马迁历经艰辛和磨难后,在他临终前完成的,它记载了上自神话传说的黄帝,下至汉武帝年间一共三千年的历史。被鲁迅先生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
但是,在《史记》中最让我难忘的还是西楚霸王项羽。虽然,他最后没有成功,但我最惋惜的就是那四面楚歌,最后在乌江自刎的人。曾经有人说过,中国历史上少有敢单身独战敌人的英雄,我觉得他忽略了一个人:项羽。他在遭遇汉军追杀,一人杀敌数百,誓不放弃,难道他不是以一杀十的大英雄吗?在乌江时,一位亭长敬佩他,于是便让他赶紧渡江后卷土重来,可他不肯,最后还是在乌江自刎而死了。连李清照也为他写了“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史记》这本书,我读了之后真是受益匪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