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永远的小豆豆
《床边的小豆豆》是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它的作者是日本著名作家黑柳彻子。
书中有一个梦幻又神奇的巴学园,被退学的淘气豆豆在这里快乐成长,变成了一个阳光豆豆。
我在这本书中读到了“自由”。巴学园这所学校是快乐又自由的。学校的大门是两棵活的树做成的,树上长着绿色的叶子!更让人羡慕的是六辆电车竟然是孩子们的教室!坐在电车教室里上课,心情当然快乐啊!在这里,简直就像是一边学习,一边旅行一样!里面几乎都是电车原来的样子,只是司机的座位换成了黑板,电车的椅子换成了小学生用的桌椅。这真是太酷了!我好羡慕小豆豆和她的同学啊!我也好想让我们学校校长把学校变成这样呢!
巴学园里的人也是自由的。小朋友的学习方式是可以自由选择的,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小朋友的老师和校长真是太棒了!他们把自由带给了孩子们!书里的小林校长,为孩子们唱歌,听孩子讲自己的的心事……
告诉大家,巴学园的故事就是作者的亲身经历啊!我喜欢这位黑柳彻子阿姨!她笔下的小豆豆永远留在了我的心中。怎么样?你们也来读读吧!
[精华读后感] 窗边的小豆豆读书心得(经典版)
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流行于很多国家,作者被认为“再也没有比她更了解孩子的了”。许多孩子看了这本书后,很羡慕小豆豆能有那么好的机会去巴学园,能碰到像小林校长那么好的老师。在我们看来小豆豆纯粹是“问题”孩子,在巴学园每一个孩子都是我们眼中的“问题”孩子(比如秦明和高桥君)。
我们为什么羡慕小豆豆呢?让我们一起看看小林校长是怎样教育她的吧!小豆豆因为淘气被原学校劝退,来到一所新学校——巴学园,到巴学园的第一天,不是妈妈当着校长的面“揭疮疤”,更没有说“你再那样就没有学了”之类的危言耸听的话。而是校长把妈妈打发走之后,把椅子拉到小豆豆面前,面对小豆豆坐下来,说:“好了,你给老师说说话吧,说什么都行,把想说的话全部说给老师听。”然后,小豆豆就把陈谷子烂麻的事都说出来,甚至把“拧鼻涕”“钻篱笆”的事也说了出来。当小豆豆因绞尽脑汁仍找不到有什么可说的而伤心时,校长摸着她的脑袋说:“好了,从现在起你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了。”
校长一上午四个小时的时间就这样“浪费”了,但在这么长的时间里,校长先生不但一次呵欠没打,也没有露出一点不耐烦的样子,而且像小豆豆那样把身子向前探过来,专注地听着小豆豆讲话。
小豆豆感觉以前从来没有一个大人像校长这样认真地听小豆豆讲话,和这所学校的校长在一起,她感觉非常开心,非常温暖,心情好极了,能和这个人永远在一起就好了。
小林校长很好,但我们的数学老师——陈老师也很好啊!刚开学时,我们学校让每个班选出16个红领巾监督岗的同学,别的班选出的都是成绩好的,而我们班选的都是成绩不好的,我认为陈老师这样做是为了利用这次机会让他们找回自信。陈老师从来不对学生耍态度,对调皮的孩子很有耐心。陈老师能理解、包容一般人不能接受的事情,同时恰当的引导、处理,丝毫没有让孩子产生自卑的心理。
陈老师还能把数学转化为兴趣,让我们不知不觉进入学习状态,我很荣幸成为他的学生!
我觉得小林校长和陈老师处于在一个山峰。
[读后感借鉴] 窗边的小豆豆读后感(经典版)
以前听不少人说起过《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听到这个书名感觉有点怪怪的,心想这是儿童读物吗?怎么大家都在读?抽出了一天时间仔细地阅读了,感觉非常不错,给我这个当老师的很大的触动,
其实童年的时光是最美好的,总有几件蠢的惹人发笑的趣事,《窗边的小豆豆》讲述的主要人物小豆豆的童年也是这样。作者因淘气被原学校退学后,来到巴学园。巴学园不仅仅是一个学校,它是个充满爱心和幻想的地方。小豆豆在这里学会了爱,生活和成长,学会了在生命的别离中得到感悟。最重要的是,她在这里珍藏了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最重要的东西。这本书记叙的是作者黑柳彻子上小学时候的一段真实的故事,具体的记录了小豆豆周围的大人们的教育方法,表达了她对孩子心灵的理解。除此之外,对小豆豆这个天真烂漫的小女孩的行为、想法的描写生动逼真,读来觉得非常有意思。作者通过这本书想要告诉大家的,是给了小豆豆还有她周围的伙伴们勇气和自信的友江学园校长小林的教育方法。这本书会让人们思考,周围的环境对孩子们来说有多么重要,会给他们的一生带来多么大的影响。
在我们眼里小豆豆算是一个问题学生: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总是乐此不疲地开关桌子,站在窗边跟路上的宣传艺人打招呼这样的孩子是最让我们的校长和教师头疼的学生。但是从书中描述的故事中,我们同时也可以感受到一个小姑娘的聪明、可爱、热情。所以,小林校长每次见到小豆豆时总会说:“你真是一个好孩子!”一句简简单单的话语,让小豆豆开始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我觉得小林校长特别了解孩子的心理,善于帮助孩子去掉自卑心。会善于运用欣赏的眼睛发现孩子的每一个值得肯定的地方,用激励的语言让孩子感受到被承认的愉悦。我常常在想,像小豆豆这样的孩子,如果不进巴学园、不碰见小林校长的话,多半会被当成是坏孩子,也就不可能有后来的顺利成长和才华的展示。这也让我再一次理解了欣赏和激励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意义。” 反思我们的教育,成人总习惯于替孩子安排、打点一切,恨不得把自己的思维都套用到孩子脖子上,可是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人生经验对孩子是不是真的有用,即使有用,那又有多大的用?孩子们是否应该有自己的思维方式和表
达方式?是否应该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在我们传统的教育中,老师说的东西孩子必须要听。但是老师指出的问题,有时候孩子并不能理解,他会觉得委屈,会觉得不能理解。而我们所要做的除了告诉他错了之外,还应该告诉他做在什么地方,应该怎么做。更甚可以告诉他,其实这件事本身没有做,只是做这件事是有前提的,放在这个时间这个地点做是对的,可能换个时间换个地点或者换个对象又是错的,不能一并打死。
要想成为一名被学生喜爱的老师,首先要成为他们的朋友,而成为朋友的前提,就是理解他们的想法。学着小林宗作老师的样子,对我们的“小豆豆”多说几句:“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因为,曾经,我们都是小豆豆,我们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巴学园。小林校长先生经常说的一句话:“你真是一个好孩子!”。走进每个孩子的内心世界,欣赏和鼓励培养了孩子良好的性格,我觉得这远比知识的学习重要得多。
其实从《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中收获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读了这本书,回味自己快乐的童年,才想起原来每个人都了解孩子,因为每个人曾经都是孩子。只是在望子成龙或者对孩子恨铁不成钢时,就忘记了孩子毕竟是孩子,一味从大人的角度来看待问题。也许我们不能成为小林校长那样出色的教育家,但我想,读了此书后,对于身边的“小豆豆”我们一定要更加用心好好地给予引导。因为,每一个站在窗边的小豆豆,只要加以适当的教育引导,就可以成长为一个优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