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我自己的观点,这本书是描写了一段纯粹的爱情。一场不允许有任何瑕疵的爱情。俢子是一个独立有主见的都市女性,倾心于同样爱慕自己的远野,或许两人的感情不能仅仅用简单的词语来描述,俢子和远野在精神上身体上相互依偎,其实早已超越了情人的界限。远野的家室几乎并未影响到远野和俢子的关系,其实也正因为远野是有家室的人,俢子和远野关系才如此亲密纯粹并留有各自的空间。
想必会有很多人说小说的结局有些不尽人意,俢子太过于固执己见。但我觉得这正是小说的魅力所在,结局并不完美,却不凄惨,区别于一般童话故事和通俗小说。正是作者别具匠心的设定了这样出人意料的结局,才使这段爱情更加纯粹。试想结局若水到渠成,故事虽然完美,却不禁联想到之后生活的琐碎,感情的负担,倒不如留下美好纯粹,哪怕只是回忆。
从人物形象上分析,很喜欢俢子这样一位独立有主见而且不流俗于世的人物形象,虽然没有很多描写俢子的心理活动,却可以从她对一些事情的选择上看出她的人生观价值观。
书中的具体细节不过多分析,书很好,尤值得女生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