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读后感: 拿来主义读后感最新范文
拿来的反义词是送去,既然有了送去,也该有送来。拿来与送来的真正区别是:一个主动,一个被动。这区别小则相差无几,大则天渊之别。
同样是打开中国的大门,为何改革开放提高中国的综合国力,而鸦片战争却成为了中国人的耻辱?这是因为改革开放是拿来的,而鸦片战争是送来的。
我们作为学生也应该明白这一道理:要主动学习,而不要被老师和家长牵着鼻子走。拿一个现实一点的例子来看,同一班学生,一部分勤奋好学,不耻下问的学生肯定成绩好,而每天老师都要留堂的同学的成绩并好不到哪里去,这就是主动与被动的差别,我不否认有先天的因素在,但我相信这也是极少数的。
同样是学习,我们也该弄清我要学还是要我学
送来太多,也许会感到厌烦,甚至恐惧,学习也一样。我们厌烦、恐惧学习,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拿来可以量度而为,所以我们不妨把学习当作一种兴趣或一件乐事,我们何必这样劳累身心呢?慢慢拿来,天长日久,拿的多了,成绩也就上去了。
鲁迅先生曾对拿来主义做过一番评论:我们要学会取舍,对于好的东西,诸如西方的先进技术,我们要取,要拿来。对于又好又坏的我们可以取他好的一面,如鸦片,同送入药房,对于无用的姨太太我们要舍。
的确,当今正处于改革开放时期,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我们要学会取舍,正如同打开一扇窗,我们既要呼吸新鲜空气,又要防止飞虫进入纱窗。
现代人喜欢包装自己,将自己包成洋货,自以为很前卫,很酷,却不知其实不过是取别人的糟粕。
曾有一则报导:一家方便面厂有几百万向国外购得一套制造方便面的流水机器,结果安装不了,一问才知是国外被淘汰的七十年代的机器。如此取的损失可真是代价惨痛,所以我们要运用脑髓,放出眼光自己来拿!
孔子曰: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古人尚且如此,那我们呢?
如果说我们取其糟粕只是让我们丢失面子,那么那家厂的取其糟粕便让国家蒙受巨大损失。如此的借鉴要不得。我们要学会该怎样拿来!
在现代开放的经济浪潮中,会有更多的新鲜事物进入,而我们青少年处于可塑性较强阶段,好奇心强,且模仿能力强,所以我们要学会取舍,取其精华,舍其糟粕。
[读后感必备] 读后感的文章(示范版)
如果让我说出在一个地方长久生活的理由,那么多样性(或丰富性)无疑要排在第一,从这个方面来看城市在很多方面相比乡村要耐住的多,有趣的多。如果说上面的体会只是对于我个人的偏好,那么《城市的胜利》一书可以说给了全人类一个在城市生活的理由,对整个人类历史的单向城市化进程给出了一种解读。
全书的逻辑主线可以概括为两个问题:城市为什么兴起?——城市又为什么衰落?带着这两个问题,作者考察了古今世界上许多著名的大城市,探究其成功或失败的深层原因。也许我们对于城市的便利已经习以为常,但是各种城市病大家一定感同身受,甚至常见于新闻报道,并引起激烈的讨论。多样性带来的第一个巨大的问题就是需求的复杂度增加,公共政策难于生效。本书作者分章节展开探讨了贫民窟、交通、治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供给、环保、城市发展用地、房价、甚至教育和贫富分化等问题,几乎涵盖了当今所有城市治理的难题。难能可贵的是,作者从新颖的角度,给出了上述问题的解释和部分解决方案,在此举一例:作者认为并非是城市让人们变得贫困,而是城市的机会吸引了想要改变的穷人,才形成了贫民窟。读过之后,结合身边实际思考,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洞见。
正如微生物学和医学的创立发展以及城市给排水系统的进步最终消灭了天花鼠疫等曾经几百年无解的城市传染病,我乐观的相信科技进步终将解决上述城市顽疾。
作者说 “失败的城市是相似的,成功的却各有不同”, 考察北京、深圳、巴黎、伦敦、新加坡、东京、波士顿、纽约、硅谷、米兰、温哥华、迪拜…有的依仗地理资源,有的长于贸易,有的精于文化,还有的善于创新,各具比较优势,且文化气质迥异,因此我们无法给出确保一个城市成功的配方,但是我们的确能从失败的案例中总结出经验教训。只要我们牢记书中最核心的观点:世界各地形形色色城市的成功提醒我们,真正的城市是由居民而非混凝土组成的。
人类有了城市之后便孕育出灿烂的文明,我相信未来的我们也将主要生活在城市中,延续我们的文明。
我有一套闻名动物小说,其中《双面猎犬》最吸引我。
故事讲的是一只名叫洛戛的大黄狗和一只名叫达维娅的母豺生下了它们的孩子——白眉儿。白眉儿在豺群中受尽欺凌辱没,在苦难中一每天长大,成了豺群中排名最末的“苦豺”。白眉儿固然是一只苦豺,但它是优秀猎狗和母豺的昆裔,上风显著,这也引起了豺王夏索尔的猜疑和妒忌,几回三番想陷害它。可白眉儿都凭着优秀的身体素质和高超的狩猎技巧,一次次化险为夷。但是夏索尔的阴谋层出不穷,终于有一天白眉儿被驱逐出了豺群,成了一匹飘流豺。白眉儿的糊口十分痛苦,被迫做了猎户寨的一只猎狗。但它的主人是个酒鬼,逼它去偷鸡,被抓后,作为惩罚要把它卖了。合法白眉儿要被杀时,村长救了它。白眉儿苦尽甘来,深受主人的喜爱,过上了幸福的猎狗糊口。可是它一半的狗性,一半的豺性,注定了它的生命之路不会风平浪静,更大的考验等待着它。
这是一本十分出色的小说,书中猎狗洛戛对主人的忠诚,母豺达维娅对白眉儿深深的母爱以及白眉儿在不幸中与糊口坚强抗争的精神,每一处描写都很出色。我喜欢看沈石溪的动物小说,同学们不妨也读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