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读书心得推荐 爱弥儿读后感
卢梭通过其虚构的小说主人公爱弥尔从出生到成人的教育历程,系统地阐述了他的“自然教育理论”。他主张教育要服从自然的永恒法则,听任人的身心的自由发展,通过感官的感受去获得他所需要的知识。
在卢梭看来,人所受的教育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自然的教育,即我们的才能和器官的内在发展;二是人的教育,即别人教我们如何利用这种发展;三是事物的教育,即我们对影响我们的事物获得的良好经验。在一个人身上,如果这三种不同的教育是一致的,都趋向同样的目的,儿童就能得到良好的教育,自己达到他们的目标,生活得有意义。否则,儿童的天性就会被摧毁,成为“没有味,没有香气的早熟的果子,乃至烂掉”。
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该明确教育的目的。最主要的便是教给学生生活的技能,教给他们做人的道理。这样,当学生走向社会,无论在何时他们都会有目标,能为了理想而奋斗,都能坚持做人的本分。其次,要依照儿童身心自然发展的规律,根据儿童的能力和自然倾向进行恰当的教育,否则会让学生感到束缚,不能自由、健康地发展。
在教学方法上,卢梭反对脱离实际、死记硬背的教学方法,强调教学应以学生的经验为基础,要求学生通过观察和亲自动手取得对事物的观念。并且经常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亲自观察和研究各种事物,激发孩子的求知欲望和学习兴趣,使他们学会正确的思维和判断。这样获得的知识要比从书本上获得的知识清楚得多、深刻得多,还可以使孩子的身体和头脑都得到锻炼。这对于我们化学学科来说是非常有启发的。针对那些抽象、枯燥的化学知识,教师可以废弃以往灌输的方式,通过让学生亲手实验去感受这个过程中的美妙,从而加深学生的印象,同时也能激发学生对化学的兴趣。
纵观全书,卢梭的自然主义教育观在《爱弥儿》的字里行间体现的淋漓尽致,极其富有内在意蕴,具有巨大的历史价值和现实价值。作为一名初踏上工作岗位的新手教师,我的任务不仅仅是教授知识,这样只会泯灭孩子的好奇心。我要做的应该是竭力创造一个能够促进学生自由、健康成长的适当的环境条件,通过对孩子的行为的细致的观察,尽量能选择一种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帮助他们更好的接受知识,获得个性发展,而不是一味地强迫学生变成一个模子里浇灌出来的玩偶,没有思想,没有个性,这应该是教育最失败的模样。
[优质读后感] 《苦儿流浪记》读后感(篇五)
一个身世不明的弃儿雷米,被法国一农户收养逐渐长大。他天真而又善良,在慈爱的养母的呵护下在山村过着贫穷但宁静的生活。但天有不测风云,他像牲口似的被卖给了陌生人——一位有着神秘身世的流浪艺人,从此踏上朝天大路,常年来与一些动物为伍,与它们情同手足相亲相爱。他们一行靠卖艺杂耍谋生,路途中风餐露宿,险象环生……
这就是《苦儿流浪记》。幸福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可怜的雷米遭受了太多的打击,太多的困苦,灾难一次次的把苦儿雷米从幸福的边缘推向无穷无尽的深渊。但是,他坚持不懈,永不言弃,虽然,失去了师傅,可雷米并没有灰心,离开了阿根,可雷米并没有气馁,而是用他坚定的步伐,带着卷毛狗卡比走遍大小城市。故事的结局总是完美的,似乎是小雷米那颗坚定而顽强的心感动了上苍,最终,雷米在旅伴马西亚的的帮助下,找到了自己的生母,继承了一大笔遗产,结束了他苦难与漂泊的生活。
是什么,让雷米一次次死里逃生,是什么,让困难一次次地在雷米面前低头?对,就是意志——就是那坚持不懈,永不言弃的意志。泽比诺、道勒斯失踪了,心里美死去了,还有卡比和我,我们来承担更多的重任;师傅不幸辞世了,我就更应该努力劳动,照顾好卡比,花农阿根入狱了,我还可以再去大街上卖艺。这每一次的绝处逢生,绝不是偶然,那乐观的心态,那坚决的眼神,那矫健的步伐,都在证明着,雷米小小的胸中的信念,是多么的令人钦佩。
曲折离奇的故事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色彩斑斓多变,十分引人入胜。跟随着主人公的足迹前进,呈现在我的眼前的是一个奇异而陌生的环境。“坚持不懈,永不言弃”,这句反复出现的话语,已经成了我的座右铭,时时激励着我,努力——奋发——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