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山海情”
《山海情》是一部脱贫攻坚剧,围绕西海固人民群众移民搬迁,克服困难,脱贫致富展开。故事中的种种冲突矛盾像极了我们在脱贫攻坚道路上的障碍,也正是因为这部剧的剧情贴近实际而引发了大批在基层一线脱贫干部的有感而发。
我们的“山海情”,是“位卑未敢忘忧国”的赤子情。脱贫攻坚战自xx年始,已过5年,50多万第一书记、300多万帮扶干部扎根基层,28.98万名科技特派员推广应用5万余项先进实用技术和新品种到一线,这些数据的背后是万千扶贫工作者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辛苦付出。耶鲁村官秦玥飞,在殿堂和田垄之间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在荆棘和贫穷中拓荒,用汗水浇灌白云村希望的种子;“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奉献自我,用美好青春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的樵夫”廖俊波,牢记党的话,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用自己的“辛勤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他们以共同之理想,凝聚各自的力量,以各自的奋斗,诠释着殷殷爱国之情。
我们的“山海情”,是“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国家的坚实根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用脚步丈量了祖国的山川大河,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十八洞村首次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思想,7年过去,十八洞村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带领下锐意进取、不断创新,让精准扶贫结出了“幸福果”,全村干部群众正向着全面小康阔步前进。在“为民”这个大的主题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聚焦着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吃饱饭?有没有收入?这也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脱贫攻坚这条路上,我们不回避道阻且长,让每一步向前的脚印都凝结着真实汗水,才能谱写出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的新篇章。
我们的“山海情”,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热血情。xx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中强调“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近一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这是中央到地方树立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使然,是数十万扶贫干部与贫困群众融为一体的责任使然。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组建决战收官攻坚队、派强用好第一书记等硬核措施筑牢了脱贫攻坚的根基,凝聚了万众一心的合力,强化了“摆脱贫困”的意识,在行动上做好了背水一战的准备,才啃下了最难啃的硬骨头,高质量书写了脱贫攻坚答卷。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我们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会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乡村振兴走向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