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的潘多拉盒子,是不能打开的秘密!
2020年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现世,注定有一个非同寻常的开始。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蝴蝶效应使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受到极大的影响——春节假期延长,大人不能按时复工;孩子的寒假也一再延长,复课遥遥无期。
在这种情况下,我的情绪,犹如过山车一般,经历了得知病毒后的恐慌,经历了假期延长的窃喜,经历了禁足在家的懊恼,也经历了孩子无法复课的焦虑,终于回复平静。
在家办公的日子,上下班无需进行几十公里的城市穿行,每天都能节约两三个小时,于是这段宝贵的时间就被用来观影、读书,看了两部外国灾难片《流感》、《传染病》,看了研究埃博拉病毒的纪实小说《血疫》,还看了关于医生使命的《使命担当》,这些电影和小说中,我读到了病毒的无情和可怕,也读到了人心的自私和博大,编剧和作者们的想象和文笔令人着谜的同时也令人对病毒引发的灾难产生畏惧,颇有些欲罢不能。
于是,我又找到毕淑敏的《花冠病毒》,接着让内心接受病毒引发的恐惧的洗礼。
《花冠病毒》这部小说,是毕淑敏结合自己经历非典肆虐之后,撰写的一部科幻小说,它有一个犀利的开头,和我们面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有些相似,同样围绕“共同战疫”这个主线,太能引发我的共鸣了。
本故事的主角是一位作家,她叫罗纬芝。20XX年,燕市因花冠病毒疫情,变得非常危险,人人自危,城市也开始封锁。
按说已经走不出燕市了,但和平时期,城市并没有被围得铁桶一般,加上各自施展神通,有人就能沙漏般渗出了燕市。他们赢得了片刻的宁静,但把危险传播到了全国。
故事的背景和病毒疫情引发的社会现象,跟我们现在遭遇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何其相似,令人十分揪心。
罗纬芝,因她本身的专业素养和个人条件被作协选中,对抗疫前沿进行跟踪报导。其时,罗纬芝的妈妈刚动完手术,在需要她陪伴的时候,她却被赶鸭子上架,与病毒近距离背水一战。
虽不至于身处一线,直接面对感染人群,却知晓一线传来的真实数据。真实数据触目惊心,令她无比震撼。从病理解剖专家于增风的遗言中,罗发现花冠病毒,很可能是源于喜马拉雅的冰川水。摸过融化后的冰川水的小病人田麒,十天后开始发病,并迅速恶化,最后死亡。于增峰直觉判断:那个水,可能有问题。而打开于增风潘多拉盒子式的遗言的罗纬芝,在茫然中迎接了花冠病毒之吻,历经身心之痛,因着李元赠予的粉末死里逃生。
故事中,战疫是主线。燕市的战疫战役,最初是一场看不到希望的持久战。投入的人员不计其数,但在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一直伤亡惨重,焚化炉不够用,不得不征用葡萄酒窖来储存烧不完的病毒携带者的尸身。
而在药剂研发方面,无论是李元所属的团队,还是郝撤效命的外国公司,都渴望着用第一手病毒资料率先研发出特效药。虽然,他们的目的不尽相同,但在病毒面前,没有国界之分。
正如故事中的外交部长所说:病毒这个东西是没有护照的,也不需要签证。它不会老老实实地按着人类的意志互粉局限在某些地方。
无论哪方开发出药物,都能造福患者,拯救社会。但是生而为人,我看着两个团队的处事方式,还是觉得李元团队攻心至上的方式比较顺眼,郝撤公司的利益收买的策略则略逊一筹。
再看一下疫情的发展脉络:病毒发作的起因是某商业活动使用了带有致命病毒的冰川,冰川融化后病毒感染了人,并引发人际传播。这和人类过度开发资源不无关系。
大自然就像一个包容的长辈,给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也像一个潘多拉魔盒,给了病毒赖以生存的空间。当我们越过界,打扰了病毒的平静,病毒便还以痛击,使人类社会不再安宁。
别手贱,别去打开潘多拉的盒子!对生命心存敬畏,对未知心存畏惧,方能各自安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