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它演绎着历史,传播着文明,代表着文化。
周三晚上,我们一家人一起观看了《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总决赛。
参加诗词大会的选手来自全国各地,各个民族,各个行业,上至七旬老人,下至七岁儿童,既有大学教师,也有普通农民,还有在中国学习工作的留学生。他们无不有着一颗热爱古诗词的心,赛场上的他们熠熠生辉。
最激动人心的比拼是最后雷海为和彭敏的冠军争夺赛。雷海为是一个快递小哥,而彭敏却是北大硕士,《诗刊》编辑。在我看来,彭敏取胜应该毫无悬念,他本人也是信心满满,说他就是冲着冠军来的。连评委嘉宾们都非常看好他,他可是上季亚军,本季连续三场擂主啊!但是,冠军争夺赛一开始他就急于求成,连连失利,开场就让雷然海为连得两分。在他们精彩而又紧张的对决下,彭敏的心理防线被完全打垮,接连失分。雷海为靠着沉着冷静、细致认真最终取得胜利,创造了奇迹,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看来,心理素质最为重要啊!我认为,最难战胜的对手还是自己啊!
突然想起去年刚到嘉祥的时候,我最害怕每周周考,在考试的前一天,我总是吃不下饭,睡不好觉,一直担心考差了。在考试中,我总是不能冷静下来,心里老是慌得“咚咚咚”直跳。在周考中失利那就是必然的了。后来,在妈妈的帮助下,我分析出失利的原因,就是自己太紧张,不够冷静,担心过度等。我在以后的周考中,沉着应战,放下心里的包袱,提高自己的心理素质,一点一点进步,最终我战胜了自己,超越了自己。
高尔基说过:最伟大的胜利,就是战胜自己。一个人总是在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中成长,人生路漫漫,只要我们足够勇敢,足够坚强,我们就会成为生活的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