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参加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初赛,有了很多的感想。
叮铃铃,上课了。只见主持人拿着好几个平板电脑和一个路由器,来到了我们的教室。当他们准备好以后,我们就在电脑上输入好自己的班级、姓名等信息,然后就开始比赛了。只听主持人念道:“蜥蜴”“鸟瞰”“水蚤”“倾囊相助”“啼啭”等复杂的词语,害得自信满满的我开始紧张了起来,手心都冒了汗,心扑通扑通的跳,脑袋也一片混乱,实在是不知道自己该写什么好。
就这样听写了几轮,我终于败下了阵。当我知道正确答案后,心想:这些字可太难了,有些字我不认得,有些字我甚至没听说过,仔细想想,自己只会课本上的字可不行,还要学会写课外的字才可以,有时间多翻翻字典,多看看课外书,多积累,多阅读。
通过这场比赛,我懂得了开展这场比赛的意图:在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普及的二十一世纪,人们只会打字,却不太会写字,许多小学生出现提笔忘字、不会写字的情况,为了让国人能够正确书写母语,教育局就开展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其实,这种比赛很有意义,对我们很有好处,它能让我们正确地书写汉字,增强对汉字的认识,对我们青少年多么好啊!
以前,我总是对汉字没有兴趣,觉得它并不重要,作为新时代的我们只需要学会打字就可以了;写字总是寥寥草草,不认真写。现在,我开始热爱汉字,开始认真写字、认真读字、认真认字,并明白了汉字的博大精深,知道了汉字是我们中国特有的文化,应该去保护它,弘扬它。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来多写字、多认字、多识字吧!让我们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