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完《草房子》这本书之后,我感受非常深,而且有时还发生过和书里面人物一样的事情呢。
这本书讲述了陆鹤、桑桑、纸月、杜小康、细马在油麻地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桑桑是这本书的主人公,也是最淘气的孩子。比如说把家里的锅砸了卖钱买鸽子,把家里的碗柜做成个鸽子窝,把爸爸妈妈的蚊帐做成渔网打渔。但桑桑心地也很善良,把欺负纸月的刘一水他们赶走。我想我也要像桑桑一样,机智勇敢,为家人着想,热爱动物,当然也不能像桑桑那样淘气。还要向桑桑后来一样注意卫生,干什么事情不要马虎,要认真对待。
细马是一位从江南远道而来的孩子,在油麻地因为语言不通受到同学们的嘲笑、鄙视。细马从此感到孤独,养父给他买了一群羊,从此他就在山坡上放羊。再失去养父之后,但他依然照顾养母,还要给养母盖一所更好的房子。看到这里我深深的打动了,就像《弟子规》所说的亲爱我,孝何难?亲恶我,孝方贤。我也要向细马那样孝敬父母,学会感恩。
这真是一本值得我们看的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