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有幸阅读了《开国大典》。这篇课文详细介绍了开国大典的全过程。
读罢掩卷沉思,我更深深地体会到1949年10月1日,在世界历史上是极不寻常的一天,因为这一天,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了,它标志着占世界人口总数四分之一的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
为了这一天,中华民族进行了长达一个多世纪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的英勇斗争;为了这一天,不知牺牲了多少革命先辈生的伟大,死的光荣的刘胡兰;有着钢铁般意志、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坚贞不屈、英勇就义的江姐;机智勇敢的王二小他们都是我熟悉的无限敬佩的英雄!
曾记得拿破仑将军说过,中国是一头熟睡的狮子,一旦醒来,它的吼声将震撼世界!是的,50年来,这头威武的狮子,昂然傲立在世界的东方,已经引起世人的瞩目。这50年,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学技术不断进步,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特别是世纪之交,澳门与香港的回归,北京20xx年奥运会申办成功,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无不使每个中国人为之自豪与骄傲。
然而,老师也告诉我们,跨入21世纪的中国正处在一个全面发展和变革时期,机遇和挑战并存,辉煌与危机共在,还将走过艰难曲折甚至遭遇惊涛骇浪。十几年之后,我们将成为中国的建设者,中国的命运将掌握在我们的手中。听了老师的话,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未来的我们怎样才能让伟大的祖国变得更繁荣富强,以更威武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有这个能力吗?我深深地感到学习的重要性与时间的紧迫性。
带着深深的思考,我又一次打开《开国大典》细细阅读,一个信念在心头悄悄升起沿着先辈开创的道路勇往直前,勇于创新,奋斗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