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一次摊开斯宾塞·约翰逊博士的《谁动了我的奶酪》,依然有所触动,这本薄薄的书籍,总能拨开云雾般把我们从幽深黑暗的迷宫带到一处阳光明媚的地方,让我们重拾回那颗积极向上的心。
我想,书中的四主人翁:嗅嗅、匆匆、哼哼、唧唧,便是我们每个人生活中的缩影,只是处于不同的情况下而已吧?
在生活中,变是唯一的不变,但是它常常会给予我们暗示。我们若能及早嗅出变化的气息,及早察觉,且迅速对变化做出行动,也许就在那么一瞬间,我们抓住了那份因生活变化而带来的机遇,并将生活现状改变得更好。书中的嗅嗅和匆匆便是这样的,所以他们总能在奶酪吃完了后再找到新的奶酪站。在我的眼里,这两只小老鼠,单纯,像极了童年的我们,脑海里的世界永远澄澈、简单,想干的事总会无所畏惧、无所顾虑地去行动,不计较结果,所以生活单纯、快乐、一直很少烦恼……
而书中的小矮人哼哼与唧唧,却像长大后常会把事情复杂化的我们。虽拥有着更多的智慧,但前进的道路上却总被过于那些复杂的情感与智慧所阻隔着。有时,当我们面对着生活中的变数却一味的逃避时,便成了书里那个“因为害怕改变而否认和拒绝变化,而使事情变得更糟”的哼哼,内心挣扎、害怕可能会出现的坏结果,总在进与退的选择中举棋不定,最终导致事情一拖再拖得不到解决。每当这个时候,不妨让我们停下来去,细细地回味书中的这句话:假如无所畏惧,我能做什么?放下心中沉重的包袱,深呼吸,放开去做自己想做的事,至少我们不会在不久的将来后悔,因为当时我们曾努力过了啊。
但也许更多的时候,我们该像唧唧那样能够及时地调整自己去适应变化!在书中的迷宫墙上,唧唧留下了大段大段鼓励自己勇往直前的话语,他写过:“变化总是在发生,他们总不断地拿走你的奶酪。”像这样的道理浅显却意义深刻,生活总在变,然而我们该怎么应对?其实书中的唧唧一开始也不敢面对“奶酪没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他在哼哼不住的抱怨声中默默地闭上眼睛,摇摇头,幻想着那是一个梦。但生活并不会像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糟,有时在你心里形成的恐惧比你的实际处境更坏,这也是唧唧后来在独自寻找奶酪的途上悟出深刻的体会,他甚至希望他的同伴哼哼能看到他在墙上的留言,相信前方就有奶酪,离开没有奶酪的C站,与他团聚。
其实很多时候,若我们放下心中的顾虑,像匆匆和嗅嗅一样用单纯的心面对世界,像唧唧那样一边前进一边鼓励自己,并学会“预见变化、追踪变化、享受变化”,好多的事都会变得简单不复杂,我们也能对过往云烟般释然,然后迅速行动起来,直面变化。但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怀着一颗积极向上、简单的心去面对生活的总总,然后找回属于我们自己的奶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