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指挥枪,枪杆子出政权,是战争年代革命者用血得出来的教训。影片中毛主席与张国焘在北上或南下战略发生了分歧,也是摆在所有革命者面前的问题:北上---抗日、南下---“吃大米”。在红一与红四方面军汇合之初,张国焘凭借人多枪好对刚刚经历多次围剿而疲惫不堪的中央红军不屑一顾,企图倚仗人多势众,用手中握的枪杆子要挟中央红军,在中央政治局召开一致决定的北上战略会议上阳奉阴违,故不执行决定致使战机延误,以此向中央要权力、要地位,最后公然带领队伍南下——另立“中央”。南下失败导致红军损失惨重的教训说明“枪指挥党”的错误行经。毛泽东同志感慨说:”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这一“论断”令人印象深刻。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只有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跟党走,坚定党的理想信念,明确目标方向,才能走向胜利。
当中央红军到达甘肃回族区时,阿訇带着当地所有的回族人捧着粮食,热烈欢迎中央红军的到来,为红军提供吃住,筹备生活物资等,回族兄弟以自己特有的方式表达出对共产党人的爱戴,这种汉回一家亲深厚感情让人泪目。影片展现刘志丹、习仲勋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陕北为穷苦百姓分田地,赢得当地老百姓的拥护与支持,为在陕北创建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群众基础,也为中央红军最终落脚延安埋下了伏笔。革命历史充分证明,人民的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党的力量来自于人民,人民群众与共产党永远分不开的。
一个个小力量的汇聚才能爆发出无穷的力量。影片中这个镜头每个人应该都是印象深刻的,在张国焘率领的红四方面军与国民党川军的百丈关战役中,战士们打了七天,致使八万人打剩了四万人,其中主人公之一的书同,从死人堆里爬出来时,只剩他一人,带着受伤的身体,没有放弃,一人过草地,坚定着信仰,一路北上,追随这红军的步伐,最终找到了队伍。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个人的信仰的汇聚,坚定不移的信念,才推动着革命一步一步走向胜利。
新时代的我们也要坚定信念,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身学好本领,掌握技能,为新时代下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