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看了一本《寓言故事》,书中优美的故事使我陶醉其中。当我翻到《滥竽充数》时,这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
这个故事讲的是:
齐宣王喜欢听人许多人一起吹竽,因为给奖赏,所以南郭先生混了进去。但他根本不会吹竽。每次吹奏的时候,他就在里面装模作样。后来齐宣王去世了,他的儿子也喜欢听竽。但儿子和父亲不一样,他喜欢单人独奏,一个一个的吹。南郭先生听了,吓了一跳,心里想:怎么办?我根本不会吹竽,赶紧逃吧!于是他趁晚上夜深人静时连夜逃走了。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没有真正的才干,而混在行家里面充数,不懂装懂;或拿不好的东西在里面充数。早晚会露馅的,也会因此遭受报应。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有真才实学。不能不懂装懂,不会的一定要虚心请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