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听说资深传媒人士杨澜,出了本新书《一问一世界》,没等到去书店买书在网上就直接阅读了。作为一个媒体工作者,读了这本书深有感触。《一问一世界》作为杨澜入行20年的回顾,立体展现了其20年的非常媒体生涯,告诉读者一个真实的杨澜和杨澜眼中的时代真相。
书中,杨澜讲述了她从1990年到2010年的生命跨越和岁月流转:与电视偶然结缘、离开央视、出国留学、创办阳光卫视的失败与艰辛、十年《杨澜访谈录》的台前幕后、担任申奥形象大使等,以及她眼中的传媒江湖。
读了书的第一章节第一节“世有疑惑,必须发问”就让从事新闻工作的我,受益匪浅。在第一节,杨澜告诉我们,她从不爱提问,到有疑惑必须发问的转变。在本节,杨澜还列举了知名记者休伊特、主持人拉里·金等人是怎样克服困难,提高业务水平,成为优秀的媒体人的例子,让读者明白一个优秀的媒体人所要具备的素质。采访提问时,要让对方知道你并非刻意为难,而是更关心事实真相,这样对方才不会拂袖而去。其次,功课很重要,这样才不会让对方觉得对牛弹琴,影响谈兴。第三,当然是随机应变,灵活以对了。
杨澜在这章节还告诉我们在探索世界的同时,我们有机会更好地认识自己。在生命的旅程中其实我们每个人自问的问题可能比问他人的问题更重要,简单的问题比复杂的问题更重要。比如“我是谁?”“我从何处来?”“我往何处去?”“我快乐吗?”肯尼迪曾有一句名言:“当我们回首历史,我们要问‘为什么’,当我们面向未来,我们要问为什么不。”生命有无数的可能性,你的梦想还在沉睡,为什么不把它唤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