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在网上购书时,无意看到了这一本《追风筝的人》,其实这本书一直在某些购书网站的热门排行榜单见过,但由于看见是阿富汗作家写的小说,所以一直提不起什么兴趣去购买阅读(现在想来,这真是一种莫名的偏见),但不知为何,那次看见,脑海中却浮现了曾经看到过书中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突然感觉好奇,便加入了购书单。
后来证明,这真是一个明智的决定。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人类精神的食粮,好书当如是。
《追风筝的人》讲述的是,十二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是一起长大的,他们情同手足。虽然身份与种族的差异不时扰乱两人的友谊,但是谁也无法忽视他们友谊中令人艳羡的美好。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哈桑因为去替埃米尔去追那只被割下的风筝,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遭受了莫大的耻辱,而埃米尔在暗处看到了,却没有勇气上前阻止,反而逃走了。
阿米尔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无法面对哈桑,于是用计逼走了哈桑。不久阿富汗爆发战争,阿米尔被迫与父亲逃亡美国。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受着因自己的懦弱而背叛自己朋友的煎熬,为了赎罪,他再次踏上了阔别多年的故乡,希望可以得到救赎。却发现哈桑原来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但哈桑已死,阿米尔再也不能挽回什么。但是,哈桑的孩子还处于危难之中,这时候,阿米尔战胜了自己的懦弱,勇敢地救出哈桑的孩子,他把哈桑的儿子带到美国,在一次聚会上,阿米尔再次放起了风筝。
这是一个关于友谊、亲情、勇气承担、忠诚、救赎与爱的故事。
这本书字里行间带给我的,是如人生百味般的悸动和感动,同时也伴随着害怕与无助、残酷与悲凉。没有过于华丽的语句,但那质朴的语言,却在我的心上敲响出一种伟大的韵律,故事节奏得当,环环相扣,不断冲击着我的心灵,让我为着书中人物的痛苦而痛苦,喜悦而喜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