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所谓真实。衣服是伪装,名声是伪装,性格是伪装,就连肉体,都可以是伪装。
我们所爱慕的人,大多是理想与现实参半,但不完美,但并不妨碍他/她成为你的最爱。
如今你所处的世界
也许辛苦又悲伤
即便如此
也要视作礼物
只有如此
欢笑的日子才会到来
当你觉得自己孤身一人时
其实仍有许多重要的人在身边
为了不再感到孤单
说声不要害怕
为了能安慰更多的人
变得更强吧--礼物
越看重爱情的人越不容易结婚,因为当你深爱某人或不知道自己其实是在期待未来某一个人时,你不愿与不是你所想要的那个人的跳进婚姻的坟墓,也会因为正是这个人勇敢持子之手共赴“坟墓”。
而那些对爱情并不敏感也不看重的人,反而更容易进入婚姻,也能在婚姻中获得自由。
由此可见,我们很多的辈们,一生不知爱情为何物,却也能和另一个人白头到老也不无道理。
“你知道他有多努力吗?”——不要把这句话当笑话,尤其是在你自己懒得像个笑话的时候。
“现在这个世界这么精彩,不就是那些想得太多的人发明与创造的吗?可是,想得太多的人活得太累,还是做笨人好啊,笨人可以心安理得地享用聪明人的智慧,活得更自在。即使侥幸满足了一刻的欲望,那一刻也是重新反复偿还的开始。
为了满足欲望而得到的平静,终无如愿之时。
生在一个充满欲望与诱惑的时代,你永远不知道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你只能不断提醒自己,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宁静。
欲望的潘多拉魔盒一旦被打开,生活就会变成西西弗斯推的石头,只会不断轮回反复,再难得到解脱。
欲望面前,没有怜悯。
在这个时代的青年,能够把自己安排对了的很少……越聪明的人,越容易有欲望,越不知应在哪个地方搁下那个心。心实在应该搁在当下的。可是聪明的人,老是搁不在当下,老往远处跑,烦躁而不宁。所以没有志气的固不用说,就是自以为有志气的,往往不是志气而是欲望。
——梁漱溟《朝话:人生的省悟》
欲望本身有错吗?
追求更好的生活有错吗?
追求物质与金钱有错吗?
追求出人头地、万人敬仰有错吗?
想要吃,想要爱,想要拥有美好的体验与回忆,想要好身材,想和优秀的人做朋友、谈恋爱,这不都是人之常情吗?
当然没有错,世事本来就没有对错之分,只有因果之分,种下什么,收获什么,没有人可以不付出代价就获得心爱之物。
当一个人将欲望作为自己生活的信念时,他应该做好被吞噬与惨败的心理准备。如果没有,他就不应该被怜悯。
人世间的种种,尽量少用对与错去分辨,而是要修炼自己的智慧,去分辨其中的规律与因果。
放纵欲望,总是会让我们失去自己想要的东西;
不知满足,又往往让我们失去已经拥有的东西。
善良的基础是信任:
善良是一种选择,不是一种绝对选择,而是一种相对选择。
人可以因一时的善良做出善行,但无法一直损害自己的利益去帮助别人。
人类的任何道德或观念,都是在实际生活的实践中得出的经验。只有于生存有益,才会得以保留。
真实的人性往往经不起试探和考验,但若能以信任为基础,则可免于这样的尴尬底线。
骄傲:
“因为害怕自己并非明珠而不敢刻苦琢磨,又因为有几分骄傲相信自己是明珠而不愿与瓦砾碌碌为伍,遂逐渐远离世间,疏离人群,不断用愤懑和羞怒饲育自己心中的野兽。世上每个人都是驯兽师,而那只野兽,就是每个人各自的性情。”
不如难得糊涂,难得欢喜。
人真是擅长遗忘的动物:
如果提起一件不愉快的事,不如就当作不存在一样。
人心如是,历史亦如是。
感恩自己吧,别人会帮你,是因为你值得帮,别人会爱你,是因为你有可爱的地方。
你有今天的生活,不是命运,而是你对自己的选择持之以恒的结果。
世事无常,我们能把握的,就不要靠别人给予了。
别让一些小事和琐碎的事情坏了自己的好心情和精力,在心累的时候,让它顺其自然地发生的,它之所以发生是有原因的,只是事情太小原因不予以追究。
人只会被朋友背叛,敌人是永远都没有背叛和出卖你的机会的。--梅长苏
人类社会如今的许多高级文明,几乎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
纸钞本身并无意义,只是一张纸而已,钱的价值,建立在社会总体对价值流通工具的认同和信任上。
如果经济崩溃、通货膨胀,银行的运转失控,钞票变得无比廉价,那么大家就不会愿意接受纸钞了。
其他种种,也是如此。
我们相信媒体、相信政府、相信父母、相信老师,正是因为相信他们能够给我们带来确定性和安全感。
有些事情不能细问,细问的话就会发现自己的内心其实早已出现了裂痕。
千万不要去试探人性,很多我们以为情深义重的关系,其实远没有我们以为的那么坚定。
没有信任,又何来失望?
不要试探人性,人性的脆弱经不起考验!既然相信了就不要再去怀疑,越是怀疑越发现裂痕早已在彼此的心中。
理解别人的难处:随着阅历的积累慢慢会知道这世上真正的大恶与大善一样极其稀少。很多人只是偶发善心,就觉得自己可爱无比;偶发恶念,也觉得没什么值得愧疚。
大部分人的一生都跟善恶不沾边,他们只是懦弱而随机地活着,释放着自己那点可怜的优越感。
总结:看完本书只想做个笨人安心享受聪明人智慧,享受自由,还有阅读温瑞安的书,任性的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