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着最后一章没舍得读,但是翻来覆去觉得不能再拖了。这样一个善有善报的故事,已经好久没有读到了。我也几乎快忘记了善良的力量。
奥利佛发自内心的善良,以及他美丽的脸庞,都使我仰慕。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家族,什么样的血统,才能让魔鬼般的济贫院出生的孩子,依然保存着天性中的善良!打出生起便遭受饥饿与寒冷,毒打与恐吓更是家常便饭,但是那份为人祈祷的善良的心一直没有泯灭,后来知道他的唯一的同伴已去世时,尽管身世昭然,得到了该得到的小奥利弗,依然为此留下了热泪,并真心的为他祈祷。
人们常说,小孩子的恶才是真的恶。但反过来说:小孩子的善难道不是大善吗?
故事中令我感到惋惜、悲痛的是南希。一个为了自己所爱的人,甘愿遭受冷眼、侮辱等等不合常理的行为。或许为了爱的人,做什么都不过分,因为在你爱的人面前所有原则都可以退步,全为爱着的人让位。她至死也爱着蒙克斯的心,与蒙克斯至死也不悔改,不也很是相似吗?
而渊博的布朗洛先生,正是我所希望遇到的,一生的伴侣,虽然他不再年轻,但若是让我遇到这类人,必然要沉沦吧。他没有格雷姆先生的刀子嘴;没有医生的冲动;没有仆人的忠诚;但我爱着的是他的全部品质:书里永远有着吸引他的东西;对待人和物永远热心又不失偏颇;不卑不亢;没有年轻人的躁动的样子;我爱他沉稳的心,爱他有条不紊的样子,爱他对待姑娘的耐心和宽容。爱他所有的知识和性情。
若是哈利和布朗洛先生摆在我面前,恋爱我会选哈利,而结婚我要选布朗洛先生。哈利可以为了我,把我的世界变成他的世界;而布朗洛先生呢,他永远有自己的准则,那是任何一个绅士都应该具备的准则,即使爱一个人,或恨一个人,我相信他不会让这些越过自己的准则。所以我爱的是他的全部品质,即使,不为我改变。
有时候,只要我仰慕着也就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