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中提到了交友的原则,于丹教授就列出了《论语》中从来不主张你去结交那些富豪、有权势的人。她教育我们要去多想一想那些快乐的事情,去放大快乐的光芒,去抑制心底的不快,这就是一个朋友能够为你做的最好的事情。在那个时代,物质文化生活都是极度匮乏的,但是陶渊明所倡导的田园山水诗派依然拥有着自己的快乐,这样看来生活中真正心灵的快乐跟外在的物质生活真的不见得有紧密相关的联系。真正的快乐正如于丹教授说的那样,来自于一种心灵,来自于一种教养,来自于一种憧憬。
当然了,交友之中的尊敬和尺度也是同等的重要的,“过犹不及”的重要性被强调了出来。这出自于一个典故,说春秋时期,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他的同学子张和子夏哪个更贤明一些。孔子说子张常常超过周礼的要求,子夏则常常达不到周礼的要求。子贡又问,子张能超过是不是好一些,孔子回答说超过和达不到的效果是一样的。这里就提到了三个原则,第一,言未及之而言谓之躁。话还没说到那儿你就出来说话了,这叫毛毛躁躁,这是反映一个人的急躁,这不好。还有另外一个极端,第二种情况,“言及之而不言谓之隐。”就是话题已经说到这了,你要自然而然的往下说,反而你吞吞吐吐、遮遮掩掩、意犹未尽,不跟大家说心里话,这种朋友让大家心里也会存有隔膜。然后第三种情况,就是今天我们老百姓所说的没眼色。拿捏好了这三个原则是很不容易的,这就像我们常说的一样,对待友谊要我们像对待自己的眼睛一样。我们会羡慕伯牙与钟子期那样知心,高山流水,碎绝琴缘的友情,也会羡慕李白与杜甫那样的忘年好友,以及马克思与恩格斯在事业上有所帮助,志同道合的朋友。zuOWEN101.cOm
读罢于丹教授的朋友之道令我对朋友的含义又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使我体会很多,使我明白了要认真面对生活,持有一个乐观的生活态度,对他人真诚,心胸宽阔,做一个善待朋友,善待生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