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课文《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后,感触颇深。
课文中的主人公谈迁,立志要编写一部翔实可信的明史,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来编纂这部书,就在书稿即将付印,大功即将告成的时候,厄运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小偷将谈迁20年的付出和努力才写成的珍贵书稿给偷走了!这部书稿可是经过了20年的努力才完成的啊,这样的打击,只有坚强、意志坚定的人才承受得住,而谈迁,正是拥有无比坚定的意志的人,他毫不气馁,振作起来,重新编写书稿。最后,谈迁终于名垂青史。
我佩服谈迁的毅力,正是他坚定的信念,使他坚持下去。试想,如果谈迁被厄运给击垮了,再也没有勇气去重编这部书了,那就会是另外一个结局了。
课文最后一个自然段说得好。"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会有崎岖和坎坷,但只要有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希望之光就会驱散绝望之云。"只要你有坚定的信念,没有什么事是完成不了的,让我们一起向谈迁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