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锋从磨励出,梅花香自苦寒来。”读了《厄运打不垮的信念》后,我深有感悟。
课文中的主人公谈迁,立志要编写一部翔实可信的明史,他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心血来编写这部书。就在书稿即将付印,大功即将告成的时候,厄运降临到了他的头上,小偷将谈迁20年的付出和努力才写成的贵重书稿给偷走了!这部书稿可是经过了20年的努力才完成的啊,这样的打击,只有意志坚定的人才承受得住。而谈迁,正是拥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饶的意志的人。他毫不气馁,振作起来,重新编写书稿。最后,谈迁终于名垂青史。
我佩服谈迁的毅力,正是他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饶的意志,使他坚持下去。试想,假如谈迁被厄运给击垮了,再也没有勇气去重编这部书了,那就会是另外一个结果了。
像谈迁这样的人现在也有许多。张海迪5岁的时候因患脊髓血管造成高位截瘫,不过她没有被击垮,而是一边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勤奋学习,热心助人,被誉为当代保尔。虽然她没有机会走进学校,但是发愤学习,学完了小学中学全部课程,自学了大学英语、日语、德语和世界语,并攻读了大学和硕士研究生的课程。1983年张海迪开始从事文学创作,先后翻译了《海边诊所》等数十万字的英语小说,编着了《向天空敝开的窗口》、《生命的追问》、《轮椅上的梦》等书籍。为了社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她先后自学了几十种医学专着。同时向有经验的医生请教,学会了针灸等医术,为群众无偿治疗一万多人次。张海迪怀着“活就要做个有益的人”的信念,以保尔为榜样,勇于把自己的光和热献给人民。
在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有些困难和挫折,但只要你有坚定不移的信念和不屈不饶的意志,生活就会布满希望。让我们一起向谈迁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