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看到了一本书《刘心武续红楼梦》第八十一回至第一百零八回,就买来了看了下,觉得还不错,这本书真正的把曹雪芹红楼梦的真实结局再现了,唯一有点遗憾的就是笔法上虽然模仿曹公的笔法生动的写了出来,但是还是有点不近如人意的地方,必竟是现代人去写古代人的东西,是不能到那种境界的,刘心武续红楼读后感。不管怎么说刘心武先生还是做了,根据曹雪芹前八十回中脂砚斋和畸笏叟的书评和前八十回中的"草蛇灰线线,伏延千里"的伏笔,大体写出了曹雪芹的真实结局。红楼梦做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是研究人员最多,争议最大的一部书,现倔流传于世的一百二十回通行本是高鹗、程伟元续写的后四十回,许多红学家都认为那不是这续写的后四十回完全违背了曹雪芹的原意。
在《刘心武续红楼梦》一书中,就让我觉得印象深刻的是黛玉之死的那一章节,那一回的回目是暖画破碎藕榭改妆冷月荡漾绛珠归天,并不是在一百二十回通行本里的黛玉焚稿断痴情的回目,在刘心武的回目中有就有了献花雪芹的原意在里面,冷月、绛珠,这两个词在前八十回中曾出现过,绛珠这词曾多次出现,说黛玉本是西方灵河岸上三生石畔的一株绛珠仙草幻化成了人形,下世为人来还好神瑛侍者的情债,这就充分说明黛玉本不是凡人,好坏宝玉也不是凡人,黛玉的离去必定是壮美的,而不是像凡人一样焚稿断痴情,读后感《刘心武续红楼读后感》。冷月一词好是在第七十六回中黛玉和湘云在凹晶馆中秋联诗中黛玉联的最后一句"冷月葬花魂"中出现的,面刘先生的黛玉归天的情节也亦设在了凹晶馆的水域,黛玉沉湖仙遁。仙遁只有天上的仙人才会仙遁,那是何其的悲壮。还有一个情节就是王熙风扫雪拾玉的情节,好多都说那是拾的宝玉身上的通灵宝玉,其实不然,那是拾的前八十回中提到的一个叫良儿的丫头在贾母房中丢失了一块叫"马上封侯"的玉,后被撵出了荣府,其实这玉并没有丢,面是在箱子底上了,后被忠顺王府的人抄家时不小心遗在了贾母到王夫人信处的夹道中,那时的风姐已经不是荣府二奶奶了,平儿取代了她,她只是个通房大丫头了。
这部书写了很多曹雪芹在前八十回留下伏笔的结局,看了后才体会到为什么曹雪芹对后二十八回的书稿遗失那么的惋惜。我记得张爱玲曾经说过她人生的三大憾事:一、鲥鱼有刺,二、海棠无香、三、红棂梦未完。前两件是不可能实现的,也是人力不可挽回的了,但是第三件还是可以的,现在不就有人做到了么,虽然不是曹雪芹的原稿,但是也是按曹雪芹的原笔原意的写法写的,也算是可以弥补一点点遗憾了,如果张爱玲泉下有知,她也稍稍可以瞑目了。必竟这世上她就只有两个遗憾了。
我在这里预祝这部书大获成功,也预祝这本书能超越程高本(一百二十回通行本),成为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