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老师的带领下,我读了沈石溪的成名作——动物小说《第七条猎狗》。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傣族老猎人叫召盘巴,在他一次生日宴会上,得到一只猎狗,他给猎狗取名赤利。在赤利的帮助下,召盘巴捕到了很多猎物,但是有一次,召盘巴在打豪猪时,赤利却躲到了草丛里。要不是豪猪被卡住,召盘巴早被顶死了。在泼水节那天,召盘要将这只胆小而背叛自己的猎狗打死。就在危急时刻,召盘巴的孙子冲了过来,放走了赤利。半年以后,赤利成了豹狗的首领。在召盘巴和艾苏苏被豹狗群包围的时候,赤利用生命救了昔日的主人。赤利这种对主人的忠诚和情意是多么令人感动啊!
与赤利相比,我有点和自愧不如。我是爷爷奶奶的心肝宝贝,他们很疼爱我。可是只要爷爷一批评我,我就会怒目圆瞪,大声顶撞,为自己辩解,每次都惹得爷爷很不开心。记得前几天,我告诉爷爷自己的作文受到了老师的表扬,可奶奶不信,说我骄傲自夸。我很生气,大声嚷:“老顽固!为什么不相信我?我就是好样儿的!”说完脚一跺,上楼了。现在想想真有点后悔,爷爷奶奶这么疼我,可我老是忘记了他们的好,对他们乱发脾气,一点也不懂得感恩。
赤利,你是我的朋友们,更是我的榜样!你的大度、忠诚,有颗感恩之心,都是我需要学习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