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生的资本》一书中,我找到了一种资本,人要始终持有乐观的态度。你相信一切美好的事情都会发生在你身上,相信你的将来会充满美好和幸福,这些美好的愿望都来自你乐观的态度,而这种乐观的态度将是你生活中最好的资本。
一种人身处逆境却能含笑面对,另一种人遇到困难就一触即溃。前者会是成功者,因为他们身处逆境而乐观,具有成功的潜质;而更多人像后者,一遇逆境便沮丧、失望而停止奋斗,这种人就很难走向成功。
当我们看到一个忧郁愁闷的人时,往往会心生厌恶,因为人的天性喜欢快乐与阳光,而不喜欢郁闷与阴沉。一个人不应被情绪控制,做情绪的奴隶,而应该去控制情绪,做自己的主人。无论身处怎样恶劣的环境,我们都应该去正视它,去改变它,救自己于黑暗之中。当一个人从黑暗中走出来了,踏上了光明大道,就会信心百倍、勇往直前。但有些人在身处逆境时,恐惧、怀疑、失望的思想便会摧毁自己的意志,使多年的计划功亏一箦。那些人就如同上墙的蜗牛,辛辛苦苦爬到半路,一失足前功尽弃。
其实,不管做什么事,勇气是最重要的,我们对自己要有信心,要坚信所有的事情都不会向坏的方向发展,坚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坚信不会有失败,胜利将最终来临;如果我们拥有这样的思想、胸怀和态度,那将是在好不过了。这种乐观的态度对我们很有帮助的,它可以使你摆脱悲观与无助的烦恼,并赋予你追求完美与幸福的动力。
每个人都应为自己营造快乐的气氛。要永远忘却悲伤的事情,让心灵走进有笑声、有欢乐、能鼓舞自己的环境中。有些人在家庭中寻找乐趣,与孩子们玩耍;有些人则在音乐中、在谈话中、在阅读中去寻找乐趣。假如现实的压力、成功前的煎熬让你痛苦,你不妨离开喧嚣的都市,徜徉于郊外的田野,大自然会让你放松。让自己的内心世界向更高更好的方向发展,一步一步地走向卓越不凡的境界。
想想自己遇到工作、学习中的困难和压力时,浮躁的心态充满了整个思维,退缩畏难的心理一直蔓延在自己身上成为实现目标的巨大绊脚石。现在,我在《一生的资本》这本书中找到了最好的答案。我告诉自己,困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提早的说放弃对自己失去信心。恐惧是一种消极的心理状态,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勇气迷失时的现象,恐惧的心理可以通过思维的调整将它驱走,需要不断要求自己去努力尝试做一些自己不敢做的事情,做一些可以锻炼自己的胆量的事情。只要我们能够对那些更高更美好的状态不断保持希望并为之奋斗,我们会更容易取得进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力是可以大幅度的提高的,从害怕到不怕,从不会到会,只要我们一直保持一个乐观的心态,勇敢的正视问题,坚定意志,去尝试、去努力,那就已经成功一半了。每个人无论是在做什么工作或是什么事情,都有不同程度的压力,我们知道人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那么如何缓解自身压力呢?我认为应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
一是要学会丢包袱。生活中繁杂的事务会将我们宝贵的时间和精力支解,使我们没有充足的时间和精力去执行最重要的事情。这时,你会感觉到很大的压力。有效的办法是先分析一下什么对你是最重要的,哪些事情是次要的,重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少做或不做,这样就可以为自己赢得宝贵的时间。
二是要善待自己,放低标准。不要对自己太苛刻了,至善至美只是一个遥远的梦,摆脱完美主义的束缚!不要妄想把所有的事情都干得完美无缺。适当放低一下标准,放松一下自己的心情,或许在客观上也减轻了别人的压力。
三是要给自己留一点思考的时间。压力的产生也可能是因为对事情本身的理解造成的。过分夸大了事情的重要性和后果,导致心理负担加重。不少人往往因为急于求成,而忘记了对事情本身的思考。留一点儿时间思考能让你更清楚地看到事情本来的面目,同时也给了自己一下解剖情绪、分解压力的机会。
四是不要忘了休息。过重的劳动会导致人生理疲劳,效率低下,从而导致过分的焦急与紧张。适当的休息不但会缓解大脑疲劳,而且可以放松一下紧张的心情,减轻心中的压力。压力既是动力、又是阻力,只有从根本上了解压力、认识压力,掌握正确的解压方法,才能进一步提升自身抵制外界诱惑的意志力和自控力,在能力和事业上得到进一步升华。
钟不敲不响,人不学不灵,而人生不是一本日历,翻过去还能再翻过来。所以我们应更加感谢那些困难,是它们让我们有了磨练自己的机会,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努力工作,充分挖掘自己的资本,创造自己精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