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一段时间,我读了一本书——《尼尔斯骑鹅旅行记》。
书中描写了一个淘气的小男孩,他和我一样不爱学习、喜欢恶作剧。有一天,它因为捉弄了小精灵,被魔法变成了小矮人,而且能听懂动物们讲的话。因为他以前做过许多坏事,所以没有人愿意帮他变回去。他家里面有一只雄鹅(莫顿)要跟着大雁去北方旅行,他不想让它走,于是抱着它,结果他也飞上了天。
尼尔斯跟着莫顿遇见了大雁阿卡、老鹰高尔果、小灰雁邓芬……在这次旅行中,尼尔斯学到了许多知识,明白了什么是善恶、同情和关爱,认识了许多朋友,他改掉了自己的缺点,变成了一个勇敢、善良、助人为乐的好孩子。最后,他回到了家里,恢复了原来的样子。
通过读这本书,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我们要做一个乐于助人的好孩子。如果我们不爱学习、调皮捣蛋,当我们遇到困难时,不会有人帮助我们。除此之外,我还懂得了智慧的力量。我们要好好学习,当我们遇到难题时,智慧会帮助我们。如果有机会,我也想去旅行,我想去看看现实的风景是否如书里所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