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纱厂的工房,长方形的用红砖墙严密地封锁着的工房区域里,住着二千个左右衣服破烂而专替别人制造纱布的“猪猡”。
他们每天清晨四点就要起床梳头洗脸吃早餐,然后不停地开始干活。
这就是“包身工”。每年,尤其是大灾害时,这些在日本厂里的带工就会劝说那些无力抚养他们子女的父母去把他们的子女带走。包身费是大洋二十元,限期三年,生死疾病一听天命,先付包洋十元。听起来确实不错,可真的是这样子吗?我说那些父母啊,你们可是把你们的子女推上一条死路。
住的是拥挤的工房,吃的是粥,粥可不是纯米粥,是乡下人用来喂猪的豆腐渣加上很少的碎米、锅巴煮成的。就连那些在菜市场收集地菜叶,用盐水一泡,就是他们难得的佳肴。而且每人只能呈一碗。添粥的机会,那就只有在老板、老板娘的生日,或者是发工钱的日子才会有。而那些轮着擦地板的或倒马桶的,连一碗都乘不到,连病了也不许躺在床上休息,老板很会可靠地为厂家服务,用拳头、棍棒或者冷水强制他们做工。如果那些父母知道你们的子女的悲惨生活,你们还会签那张包身合同吗?也许,你们会问:“那父母知道他们的悲惨生活,不会去救他们吗?”不是的,父母并不知道。因为老板把包身工与外界隔绝,还把管理权交给带工老板,所以包身工就如文中所说的“罐装了的劳动力”,可以“安全地”保藏,自由的使用,绝没有因为和空气接触而引起变化的发生。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感觉很愤怒呢?接下来,你一定会愤怒到极点。
只要他们在工作上有什么差错,工头和巡回管理的女工就会殴打他们。还要是“尽管打,打死不要紧,只要不是罚工钱停生意。”你说,这老板有多残忍。
两粥一饭,十二小时工作,包身条约上写着三年期限,能做满的还不够三分之二。
瘦的像根芦柴棒,一天几角工钱,而带工老板在他身上捞取了十几元。
为什么日本敢欺负我们,还不是因为当时中国弱。但是不管黑夜有多么恐怖,黎明始终会到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