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林带给我启迪一方面的功能,意林让我沉思自己存在、生活、交往等方方面面的意义和做法,意林让我明白了很多很多做人和做事的道理。这里面有一篇文章最让我感动。那就是“义鼠”。
这个故事讲的是一个小女孩儿有一天突然发现有一只小老鼠钻进糖罐里出不来了。善良的女孩儿很同情它,便把它放了出来。以后,女孩儿每天都拿出一些糖来,给小老鼠吃。渐渐的,女孩儿和小老鼠成了好朋友。女孩儿没有告诉爸爸妈妈,也不想让爸爸妈妈知道。
可是有一天,爸爸妈妈在家,小老鼠还是出现了。它先咬了小女孩儿一口,又咬了小女孩儿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生气极了,开始追打起小老鼠来。小老鼠东逃西窜,跑出了家门,这傻家伙,净往空旷的地方跑。终于有一棍子它没能逃过……倒在地上,鲜血直流……就在这时,他们感到天旋转,大地在猛烈地摇晃,惊天动地的大地震发生了……远处的房屋已经倒塌……呜呜呜,这时估计你们一定听到了我的哭声了吧?!那真是太感人了!你想想,像我这么多愁善感的人还能不哭吗?呜呜呜。
小小的老鼠在地下生活,它能比人提前感觉到地震的到来。它本来可以自己单独逃跑的,但它选择了救小女孩儿全家!并用特殊的方式把小女孩儿全家引到了安全的空旷地区,最后还牺牲了自己。这真是感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