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初中的时候,我就阅读了西班牙著名作家塞万提斯的《堂吉诃德》,那时候对书中表达的思想不是很理解,只觉得故事的主人公非常有趣,非常吸引人。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发现了堂吉诃德的价值和内涵,它是告诉我们除弊革新,与时俱进,让自己的思想和知识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堂吉诃德》的主人公是小绅士吉桑诺,家里拥有一些帮工,虽然不算富裕,但生活无忧,闲暇时间爱读骑士小说,因此而痴迷进去。逐渐的,他的脑子里都是关于骑士的幻想,战车、决斗、漫游、受伤等无理和荒唐的事情,突然奇想的他决定去做一个游侠骑士,像书中的人物一样实现自己的理想,解救苦难,建立工业。于是他带上仆人和瘦马,手提长枪出发了,哎路上遇到不平事便要管上一管,例如在客店里遇到一个富农拖欠小牧童9个月的工资,于是就教训了他,并让他支付了工资。看似这样的行为是正确的,也帮助了危难者,但实际上当他离开之后,小牧童又被富农欺压和殴打,较之以前变本加厉。经历了无数荒诞的事情,他终于清醒了过来,回到了现实,并为自己的荒唐而后悔。
小说很有阅读性,里面的很多故事情节都让我们忍俊不禁,而在骑士没落的时代,用骑士的精神和方式来处理问题,显然已经过时,但仍然沉浸在旧思想中的他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因此犯了很多错误,到头来不过是一场空。
读了《堂吉诃德》这本书,让我深受启发,使我懂得了要与时俱进,接受新思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前进,让自己不会被社会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