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青年》的作者陈独秀新文化运动的发起人和旗帜,中国文化启蒙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及首任总书记,一大至五大党的最高领袖。他以诚挚情感、锐利的目光写下了《敬告青年》。该文是陈独秀发动新文化运动的宣言书,贯穿于六项标准中的一条红线是科学与民主,即德先生和赛先生。
该文主要围绕四个主题来谈:一?自主的而非奴隶的、二?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三进取的而非退隐的、四?世界的而非锁国的、五?实利的而非虚文的、六、科学的而非想象的。陈独秀在《敬告青年》中,一直强调改造青年之思想,辅导青年之修养,要求青年要做到以上六点。作者认为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人身。因此陈独秀将希望寄托于他们身上。这篇文章充分表达了五四时期的启蒙主义知识分子改造国民性的思想主张、体现出他瞩望于处于蓬勃时期的青年们能改造国民性的深刻意识。
辛亥革命后,袁世凯在进行帝制复辟活动的同时,还大力提倡尊孔读经。康有为还要求定孔教为国教,宣扬有孔教乃有中国,散孔教势无中国矣。面对这股反动逆流,许多文人则感到彷徨苦闷,找不到出路。此时,以陈独秀、李大钊、鲁迅为代表的激进民主主义者却发动了一次反封建的新文化运动,大张旗鼓地宣传资产阶级民主思想,同封建尊孔复古思想展开了激烈的斗争。陈独秀在写下《敬告青年》的时候,已经是1915年了。1840年中国的被动开放,至此已有75年。在这个过程之中,中国封建统治的大门被西方列强强行打开,以通商贸易为名逐步逐渐的向古老的中国渗透西方资本主义。经历了洋务运动、百日维新再到后来的辛亥革命,中国正逐步的摸索着出路。《敬告青年》有着不可磨灭的历史意义。
而今年的我们,作为当代的青年,依旧是如百卉萌动的时期,再回头看看陈独秀曾经呐喊过的对青年的主张,每一句还依旧有着自己的活力。
首先来看看陈独秀的第一个观点,自主的而非奴隶的。当下的中国作为一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强国,有必要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迈进。我们因该具有自主的知识产权,自主的研发过程,而不是一味的向国外买进技术,奴隶般的为外国人赚钱,因该创造、发展自己的产品。
其次是进步的而非保守的。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古往今来,依旧是人生恒言也。以人事之进化言之:笃古不变之族,日就衰亡;日新求进之民,方兴未已。只有不停进步进取的民族,才能持久不衰亡。
再者还有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作为一个朝气蓬勃的进取青年,对于机会因该懂得极力争取,而不是坐等机会送上门来,积极的乐观的面对一切。文中说,以善意解之,退隐为高人出世之行;以恶意解之,退隐为弱者不适竞争之现象。
所以,宁愿去做一个进取中的失败者,也不愿意作一个出世的高人。
还有便是世界的而非锁国的。我们现在以一种开放的姿态去接受国外的所有事物,但是在今天看来,我们依旧需要保守一点。因为,在外来文化的冲击下,我们本土文化却在悄悄流失。但也不能固步自封,掌握其中的平衡是个大学问。
下一个是实利的而非虚文的。在文中,陈独秀认为,当时的社会制度、人心思想出自周、汉。周礼崇尚虚文,汉则罢黜百家而尊儒重道。而这些不与社会现实生活背道而驰。因该回归实利,与现实生活相符合。而现今,一切虚无的口号依旧抵不过实干。
最后便是科学的而非想象的什么是科学,陈独秀认为,科学就是人们对所了解的概念综合客观的阐述,而想象则是脱离客观事实的凭空捏造。现今,社会上一些所谓的科学创新层出不穷,当然其中不乏有当代科学家们的智慧结果,可是一些没有事实依据的科学理论也依旧在社会上横行。抄袭的学术论文,伪造的科学发现漫天横飞,这不禁让人思考,什么事科学,什么是想象。
至此,当代青年依旧因该以上述六义,平心观察世间万事,以明辨是非,以供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