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读后感精选《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
在这个暑假,我读了一本书,名叫佐贺的超级阿嬷,讲的是一个日本的故事。故事作者岛田洋七本名德永昭广,他的这本书写的是他小时候与外婆相依为命的各种小故事。
看完这本书后,我百感交集。深切的感到现在的我们和那时的他们有着怎样的差别。
先看看“食”。现在,我们已经对平时的正常饮食厌烦了,时不时还冲爸妈喊:“我要吃必胜客!”“我要吃麦当劳!”“我要吃肯德基!”为什么?因为习惯了奢侈x在那时的佐贺,作者家中连朋友送的西瓜皮面具都要腌了吃;用木棒拦截从河上游漂来的畸形蔬菜和果皮受损的水果;河里的鱼虾……和作者比比,我们太幸福了!
还有“乐”。作者的玩具也是自制的,他们在大树上搭建“秘密基地”,或者做个肖子到一条河上划着玩。至于作为材料的木头,也是免费的。而我们的玩具应有尽有,芭比娃娃、变形金刚、电动小汽车、毛绒玩具……用旧了就扔,也不珍惜。
运动,现在每个家庭每个周末几乎都去什么游泳馆啊,羽毛球馆啊之类的。可作者那时想学剑道,怕花钱,阿嬷不让他学。又想学柔道,也要花钱,阿嬷也不让他学。最后阿嬷推荐他跑步,因为马路是免费的,也不要护具。还不让他拼命跑,因为肚子会饿;要光脚跑,否则鞋子会磨坏。但作者一直坚持跑步,年年学校运动会拿第一!
以树果为零食,自己做玩具,运动也只是跑步,实在是非常简单的穷日子。那时的作者和现在的我们的差别有多大?我们的生活、学习条件不知比那时优越多少倍!同学们,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好好学习,努力使国家和世界更加美好!
读书心得: 佐贺的超级阿嬷读后感(写作示例)
今天,我读完了岛田洋七写的《佐贺的超级阿嬷》亲子共读版。
我想大家应该还不知道佐贺是谁?也不知道阿嬷是什么吧!所以我就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吧!佐贺是日本的一个村镇,而不是一个人,大家都有外婆,其实日本的阿嬷就是外婆的意思。
这本书是一本励志小说,写的是昭广、阿嬷、还有智障的儿童小新、昭广的妈妈等许多人物。他们都有自己的经历和许多快乐。昭广的爸爸因为受到了原子弹辐射,在昭广两岁的时候就去世了。八岁时跟姨妈来到佐贺的阿嬷家。
一开始,昭广刚到佐贺时不太适应这里的生活,因为他要烧火做饭,还要受别人的欺负和责骂。后来他渐渐适应了那里的生活,和同学们也搞好了关系。
在来说说外婆,天天腰上系一块大磁铁,出去吸带磁性的钉子,等一切可以吸的东西,吸的不能再吸了,她就拿回去卖钱。因为家里买不起菜、肉、鱼,所以他每天都要拿一根大木棒去河边,并把那里叫做“流动超市”,为什么呢?因为人们经常在河边洗菜,所以菜叶,烂水果之类的会流过来。她就用木棒截住,然后炒了吃。如果一天都没有拦住东西,她就会扫兴地说今天超市休息。
虽然外婆非常穷,还经常被附近的人嘲笑,可她对生活极其乐观,总是笑着面对贫苦,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而且昭广的事也值得我们学习。这本书的作者是希望告诉我们要节俭、勤劳,不能浪费钱去做一些不该做的事情。
读了这本书我深有感受,对我的教育我会一辈子铭记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