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样东西,一百个不同的人看到,可能会有一百种不同的结果。在迪尼斯动画片《冰雪奇缘》中,有的人可能看到了爱情,有的人可能看到了亲情,有的人可能看到了别的。对我来说,我感触比较深的是艾萨对于自由的理解过程。可能跟自己现实中也有很大的相像之处吧。影片中讲的死艾萨被发现有魔法后,就放纵自己,追求自由,想干嘛就干嘛,创造自己的冰雪世界,不再想被世俗所束缚。
很好,这样,追求自由会让人更自信,更美丽,更快乐。我一直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这真的是对的么。当艾萨发现自己的行为已经影响到自己的国家(都是冰雪)之后,其实内心已经发现真正的自由不是这样的,放纵不是自由,即使有时候你自己认为你没有影响了别人,而别人却真真实实的被你所影响着,比如,父母,朋友,爱人……
我们还年轻,往往喜欢口中经常说:我要追求自由,我不想被束缚。有时候想想,你想要的真的是真正的自由吗?还是,只是为了逃避一些约束或者束缚呢?那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方式,真正的自由不是放纵,更不是逃避。而是冷静地去解决一些问题,从中去权衡自己的自由。
我还记得,我总是很自以为是地追求自己所认为的自由,特立独行,工作不顺心就裸辞,想要个单反就去买,虽然也是自己经过深思熟虑的。对父母的告诫从不放心上,总是觉得这是自己的事啊,我既然做决定了就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们瞎操什么心啊。我又没花你们的钱。觉得自己老高尚了。
后来渐渐发现,我忽略了些东西,我一直认为我花自己的钱,走自己的路不会影响别人啥,但是事实上我影响了,我让父母为我前途担心,让他们面对亲友询问不知如何开口,而我自己只是随心所欲地做自己的事,不闻不问,自己听不到就觉得万事大吉。突然某一天,我发现这不是自由,我不能只考虑自己的感受。不然那只是片刻的欢愉,之后还是慢慢在孤独中消亡。
我想,如果艾萨一直在冰宫呆着,会很快乐吗?我不觉得,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纵然会有一时的快乐,但是人终究是群体动物,不可能真的独自生活,所以,生活中是没有绝对的自由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去权衡这个东西,让自己和身边的人尽可能多的理解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