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西游记》,大家都会想到取经四人组吧,以唐僧为首,他们本着慈悲为怀、救济天下的心理,从东土大唐出发,过五关斩六将、披荆斩棘,终于到达了天竺,取得真经,普度众生。而在这过程中,他们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金身成佛。现在我们已是舞夕之年,但每当回想起《西游记》里每个精彩片段时,嘴角总会不自禁地挽起一度完美的弧度:儿时最幸福的事就是捧着一本《西游记》在角落里慢慢欣赏,久久不愿放下;如今,再次拿起西游记,不同的是,我们长大了,手中简析易懂的连环画变成了一本厚厚的名着,再也不是蹲在角落边窃喜,而是专心致志地坐在书桌前,一本正经的品读着
脑海中映现的,仍是那四个勇往直前的背影。
唐僧他出身很凄惨,他的父亲陈光蕊在赴任途中被贼人所害,母亲满堂娇为了报仇忍辱偷生。他可以算是取经四人组的头了,带领着那三人前往天竺。一想到唐僧,大家一定会想到他很啰嗦,一件事就要叮嘱很久,但他的坚持不懈更令我折服,无论他遇到了多大的困难,被妖精抓住、诱惑,他却依然没有动摇,一心向着真经。我想,没有他的执着与坚持,他们是不可能获得成功的。
孙悟空他敢于斗争、藐视一切封建权威,大闹天宫的场面一定深深刻在了读者和看者们的心里。其次,孙悟空具有鲜明的爱憎。他仇恨一切兴妖作怪、残害人民的妖精魔怪,他对受苦受难的群众和一切善良的人们却有着浓厚的感情。他在一路上斩妖除魔,帮助唐僧度过了许多难关,功不可没。每当想起他在战场上的身姿,心中总是对他生出满满的敬佩之情。
猪八戒他在许多人心中的形象都是好吃懒做、贪图美色、抵挡不住诱惑。猪八戒具有凡夫俗子的贪吃贪睡贪财贪色的习性。他虽然号为八戒,实际上什么也戒不了。他崇尚和平,只希望能够欢欢喜喜平平淡淡地过完每一天。他不同于唐僧,有着远大的理想,不同于孙悟空,勇敢机智,他是一个具有典型农民、小市民特征的形象。
沙僧他比较憨厚,忠心耿耿,从电视剧里他喊大师兄那种厚重的声音和真诚的眼神可以看出来。他不像孙悟空那么叛逆,也不像猪八戒那样懒惰,自他放弃妖怪的身份起,他就一心跟着唐僧,正直无私,任劳任怨,从不左顾右盼,谨守佛门戒律。
《西游记》这一部着作给我们带来了太多太多的启示和精彩了,每当想起它,总是回味无穷,无论是唐僧的坚持不懈,孙悟空的叛逆机智,猪八戒的好吃懒做,亦或是沙僧的任劳任怨,都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脑中,如珍珠一般,被我们小心翼翼地藏在了闪亮的贝壳里。这部百看不厌的《西游记》给我们留下的不仅仅是观赏后的欢愉,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希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