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不喜欢日本文学的人,记得自己看的第一本日本作家的著作是在初中《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我已经忘记我当初为何会对它情有独钟,我想是因为它封面设计的精致、和纸张的触摸感极其舒适。所以我买了它。书中的具体内容我已经没有办法完整的记起,映像深刻的片段是笔者用极其厚重的落笔,把一段青春刻画的如此黑暗、庞大和复杂。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编了一张无形的网,拉着你也一起掉入深渊,仿佛你一不留心,就会让自己的青春也万劫不复。后来一次一次我问自己为什么对于日本文学如此不爱,直到今天我才知答案,便是恐惧。无论是《挪威的森林》还是《爱的流放地》,这样一种阶段过渡性的文学如果过早去看去接触,带给一个初入世事、自己还处于塑造期的人是无法通透的理解和欣赏这种文学背后的人性冲突和情感冲突。这种迷惘像雾,容易一不小心就笼罩你、蛊惑你、从而挫败你。你不能忍受这种自私、更不敢感同身受这种冷漠。归根到底,你只是无法相信自己也可能是这样一个自私而冷漠的人。人性本身便是善恶参半。
直到今天看完了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我才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不喜欢,一方面是因为我认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文学是具有不一样的生命力,你很难作为一个看客学会张弛有度、恰到好处。这是一种差异下的不认同感,它偏于理性。另一方面是因为自己在刻意逃避,逃避这种人性冲突下的肮脏和自私,总是希望行走在阳光下,却忘了影子永远如影随形。这就跟中国道家讲究中庸一样,中庸之道的确是一门很深很富有智慧的学问。有时候你不得不在先人面前自惭形愧,心生钦佩。这种对于人生的理解和参悟,远非常人之所及。最后一个原因,可能源于自己的个性,我是一个喜欢生活中充满正能量的人,所以习惯性远离一切带给我负面情绪的东西。这种心理暗示经过长期的反复使用最终变成了一个习惯烙刻在自己的潜意识里,从此生根、发芽、壮大。直到今天,我才看到了自己想法里的肤浅和狭隘,关于日本文学,我知之甚少,接触一点就放弃一片的心里着实不应该出现。其次,也忽然认识到,自己似乎又多了一些成长。
我以前不知道东野圭吾,《解忧杂货店》是我看的他写的第一本书,一看便停不下来。书中是写一名叫野治的老人开了一间《解忧杂货店》,人们只要在晚上把写了烦恼的信丢进铁卷门上的邮件投递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后方的牛奶箱里拿到回信。好看的故事就是要有梗,梗要铺的恰到好处。人们通过一封封信来诉说着自己心底的彷徨和困惑。一次一次通过老人真挚的回信找到人生的希望和方向。其实老人的话普通,之所以会带给一个人力量,我想更多的是因为陷入绝望这种处境本身,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你永远都想不到你的一言一语会在另一个人的人生里掀起怎样的波澜又带给他什么样的意义,你眼里的不足为道,却是另一个人生命中的转折和奇迹。或许,我们都该做一个愿意相信的人,相信这个世界上再平凡的自己也会有其独一无二的意义,只是这个人你还没遇见、这件事还未来得及发生。你永远不要去看轻一个穷困潦倒者的力量,更不能看轻现在一事无成的自己。生命之所以丰盛,是因为意义塑造了它的丰盛。这些怀揣着秘密给解忧杂货店写信的男男女女,跟你我并没有什么不同。都曾有过迷惘和困惑,有过困苦和挣扎,有过崩塌和绝望。而他们比我们幸运,因为他们遇见了这样一个智慧的老人、遇见了这样一间杂货店。在他们人生那个最黑暗的节点上给了他们力量、给了他们重新选择生活的勇气。而我们没有这样的好命。
书中通过翔太、幸平、敦三个青年盗窃躲避而藏身杂货店开启了信封传递之间关于解忧杂货店的故事。笔者叙事平稳有利、每一个忧与解忧的情节发展都恰到好处直击人心。让你看完之后,竟莫名心生一阵感动。说不清缘由,你也不知为何。但是却真切的感动着。我想这就是一个优秀的作家或者一本好书能带给你的触动和成长,整个人物的设置鲜明,故事情节的发展层层递进、伏笔扣心。简单几笔,就浓缩了一个在底层小社会谋生的善男信女的缩影。这样一种倾诉的方式更从侧面反映了这个时代里人与人之间所匮乏的爱和信任。在这个信息飞速发展、名利越为主导一个人生活的时代里,解忧杂货店带给了你一种新的冲击和反省。告诫你慢下来,过分的强大其实是一种脆弱。告诫你没有捷径,哪怕背负再沉重的十字架也不要轻言丢弃,图一时轻松享乐。因为你没有办法知道这架被你丢弃的十字架是不是你人生下一个阶段过河的桥梁跨越鸿沟的绳索向上攀爬的阶梯。永远不要迷失在自己想象的困难里,因为绝望的极致就只剩希望。
我不知道现实生活里是否也有一间这样的杂货店,解人之忧。如果有,我一定愿意第一个写信,爱与善永远是一个人最沉稳的力量和魅力,历经岁月,沧桑不在。关于这本书还有很多想说的话、却因为太多没有办法一一写下来留做纪念。我想这是一种遗憾,更是一种幸运,就像人与人之间有太多说不清道不明的感情,却是因为彼此都懂这份恰好的距离和疏远、包容和理解。爱情才能走向婚姻,友谊才能走向长青。
君子之交淡如水。解忧杂货店------谁会是你下一个顾客、下一个经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