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本书,我总爱反复阅读,书中神奇曲折的故事情节引人入胜;鲜明可爱的各色人物令人忍俊不禁;传神易懂的文笔,让人不费气力就深深沉醉,流连忘返。这,当然就是《西游记》!
《西游记》以“玄奘取经”这一历史事件为蓝本,用浪漫的笔法描写了唐僧师徒四人,经历九九八十一难去西天取经的故事。一路上既有妖精鬼怪,也有心魔难消,师徒四人最终没有放弃,功夫不负有心人,取得真经而归。
《西游记》告诉我们要坚定信仰。“只要你心诚志坚,回首处即是灵山”。因为有信仰,才能不畏一众妖怪的威逼恐吓;因为有信仰,才能勇闯流沙河、火焰山、盘丝洞。因为有信仰,才能在途径西梁女国,不迷恋荣华富贵和如花美颜。历史中的真实故事更加曲折动人。玄奘法师立志去天竺求经,他昼伏夜行、风餐露宿,独立穿行800里的无人沙漠,跋涉25000公里,历时19年,心如磐石,坚定不移。
《西游记》告诉我们树立目标后,就要一往无前,不能被磨难打到。这本书最精彩之处大约就是孙悟空大显神通,勇斗各路妖怪。我羡慕这位齐天大圣身怀绝技,不论是筋斗云、72变、火眼金睛还是救命毫毛和如意金箍棒,都令那些妖魔鬼怪闻风丧胆;但我更佩服的是面对三味真火和离间计等严峻挑战,美猴王没有退缩放弃,而是斗智斗勇,战胜困难。真是“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西游记》还告诉我们团队合作是成功的关键因素。起初我读《西游》,我总是觉得孙悟空光芒四射,其它成员黯淡无光:唐僧迂腐啰嗦,善恶不辨;猪八戒喜功好色,懒惰贪吃;沙僧本领一般,没有主见。后来多读多琢磨之后,我慢慢发现,八戒善于插科打诨,是取经路上的开心果;沙僧忠厚老实,为人可靠;唐僧绝对是众人中的核心,是妖怪们垂涎三尺的美味,当然就是三位徒弟的保护对象和存在的意义。取得真经,不得不说是团队合作的最佳结果。
“一叶浮萍归大海,人生何处不相逢“。与《西游》的每一次相逢,总令人心怀别样的欣喜。我愿再读《西游》千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