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学到了《羚羊木雕》这一课,使我深有感触。
《羚羊木雕》讲的是“我”擅自把羚羊木雕送给了自己最好的朋友万芳。后来被爸爸妈妈发现,他们逼“我”去向万芳要回那木雕。但是,送出的东西怎么能要回呢?“我”本以为万芳不会再理我时,万芳出现了,她还是那么仗义地原谅了“我”。
文中有六个人物:爸爸、妈妈、奶奶、“我”,万芳和万芳妈妈。他们个个个性鲜明明了,爸爸、妈妈和万芳妈妈都重财轻义,尤其是妈妈,她是逼“我”要回木雕的主角!他们个个不考虑“我”的感受,只知道要那木雕的名貴。但奶奶就不一样了,她只说了一句话:“算了吧,这样多不好。”但由此可见奶奶还是很理解“我”的尴尬,奶奶比那些家长们好多了,可是奶奶拦不住妈妈,力量太薄弱了。而“我”和万芳可是“合二为一”的超极组合,如果因为大人们的挑拨就散了的话,那就不是真正的友谊。
文中的爸爸妈妈觉得孩子不懂事,把这么贵重的木雕拿去送人。但“我”却认为爸爸妈妈一点都不体会“我”的感受,所以出现了矛盾。
我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应当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就不会出现矛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