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兵张嘎》这本书讲的是一个小英雄。我相信很多一提起小兵张嘎,想必大家都很熟悉吧!他不屈不挠的精神倍受人们敬仰。嘎子小时生活很苦,但是为了改变人们艰苦的生活,他少年时就参加了红军,他给红军战士带来了快乐。嘎子多次完成艰巨的任务,嘎子的爱国热情、幽默、滑稽、可爱、坚强不屈,不达到目的绝对不罢休的精神感动了我。
张嘎的童年与我们的童年是一样的,大家的童年都是充满了快乐与欢笑,张嘎的微笑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而我们的微笑并不是因为某次战斗胜利啊!特别是书的第十八章,更清晰生动地表现出了张嘎的机灵勇敢。张嘎在红眼儿面前装疯,说自己要抽烟,红眼儿才不把他当成回事,把一根抽过的烟头给他,红眼儿哪想到张嘎竟敢把烟头放进太君的口袋里,弄得自己差点被肥田一郎吊梁烧死。你说张嘎可爱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