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篇长篇小说,题目是《狼种》,作者是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我想大家一听到这个题目,都会以为写的是一匹狼。而事实恰恰相反,写的是一只警犬。
但是写的既然是警犬又为什么以”狼种“为题目呢?刚开始读的时候我也有这样一个疑问,但读了一半就明白了。原来,这是一只叫大灰的狗,它的祖母是一只狼狗,有狼的基因。而在大灰身上出现了少有的返祖现象。所以呢,大灰从本质上来说是一条狗,但其实是一匹狼。它在警犬学校里成为了一只优秀的警犬,但因为长相丑陋,有狼的基因,所以没有警局收购它。后来它阴差阳错进了马戏团,与其他动物一起表演《智斗大灰狼》节目。同它一起表演的,还有十二只哈巴狗,而它们依仗着主人而经常暗算大灰。而它的主人也因他相貌丑陋而对他爱理不理。
后来又一次,大灰和其他动物以及主人一起从巴基斯坦演出回来,在路上车子坏了,司机去买零件了,他们就一起在路边的树林里玩。这时,大灰发现灌木丛里有两只云豹在对他们虎视眈眈,就在用动作告诉主人。但因为马戏团怕它伤人,就给它剪掉了指甲,套上了嘴套,并天天用细铁链拴着。主人反感地看了它一眼,就没有理他。一会,云豹冲了出来。大灰冒着生命危险与他们战斗,但因为武器没有了,伤不到云豹,而自己却遍体鳞伤。后来,他巧妙的用办法摘掉了嘴套,赶跑了云豹,博得了主人的同情与喜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能以貌取人,要善待别人。只有这样,别人才会善待你。这个故事也体现了大灰的忠心,我们都要向大灰学习。
《好心眼儿巨人》是由英国作家罗尔德·达尔写的,他曾三度获得“爱伦·坡文学奖”、英国的“白面包文学奖”和“世界奇幻文学大会奖”。他还是在英国小读者票选中,战胜J·K·罗琳的当代文学大师,他的各个作品已经以36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
书中的好心眼儿巨人出污泥而不染的品质弥足珍贵。巨人国里其他的巨人都凶残无比,每天都要出去吃人。它们有的吃人肉;有的吃人内脏;还有的巨人喝人的血,个个都残酷无情!但好心眼儿巨人却宁愿吃令人恶心得大鼻子瓜而不吃掉小女孩索菲,反而还经常和索菲聊天。
好心眼儿巨人心地善良还富有智慧。他总是把美好的梦送给大家。好心眼巨人和索菲一起打算拯救无辜的人们,他们绞尽脑汁,想尽了各种办法拯救大家。最后,他们设计让女王派人去抓那些吃人的大巨人,让残忍的大巨人们都自投罗网,成了动物园里的动物。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心眼巨人经过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最终现了自己的愿望成为了一个作家,并和索菲幸福地生活在王宫里。
看完《好心眼巨人》这本书,我最佩服是索菲在遇到了危险的大巨人时,临危不惧、机智勇敢并且沉着冷静的处事风格;我最感动的是好心眼儿巨人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人格魅力;我最难忘的是好心眼巨人独善其身,同流合污,洁身自好的高贵品质。
合上书本,闭上眼睛,脑海中浮现出好心眼儿巨人在吃人的坏巨人堆里被嘲讽,羞辱,踢打中仍然小心翼翼的保护索菲的画面,让我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一个人无论出于什么险恶的环境,都要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有时我在家书房写作业时,妹妹在外边的哭闹经常让我很烦躁,不能安心完成作业。现在看来都是自己找的借口。我应该好好向好心眼儿巨人学习,心中坚持一定要完成作业的目标。在生活学习中也要努力做到不受周围环境影响,专心于达成目标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