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子的新装》是安徒生童话里的一个经典故事。里面讲了一个愚蠢的国王天天只知道穿新衣服。有一天,来了两个骗子说能织出生避世界上最锦绣的布,而且这布还有一个奇特的作用,那就是只有智慧人能看见,愚蠢的人是看不见的。天子相信了他们,给了他们良多钱要他们织出这种布。布织好后,谁也看不见,但怕别人说自己愚蠢,每个人都说好看。最后,一个孩子说天子什么也没穿才揭穿了骗子的假话。
读完后我觉得天子之所以被骗是由于他爱慕虚荣,大臣和一些庶民被骗是由于怕被笑话而不敢说实话,只有小孩最老实,说出了实话。妈妈说:孩子应该是最纯挚可爱的,不应该说谎,不管碰到什么事情都会有解决的办法,说谎只能骗得了一时,总有一天会被揭穿的。以前我就由于学习上的事骗过妈妈,固然是想让妈妈兴奋,但也是不合错误的。从现在开始,我要做个老实勇敢的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真正让妈妈为我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