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是美国著名的小说家。他的创作风格早期以轻松幽默为主,后来转为辛辣讽刺。而他的名作《汤姆·索亚历险记》,就明显地表达了这种文风。
《汤姆·索亚历险记》主要写了在美国密西西比河畔的一个普通小镇上,以汤姆·索亚为主人公的冒险生活。展现了小汤姆淘气、聪明、计谋、正义、勇敢、爱出风头的性格,也借此表现了对当时枯燥无味的功课、虚伪的教义和呆板的生活环境的讽刺。
其实在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有时候会发些小牢骚,抱怨课业的繁重。然而我们的性格没有汤姆那般叛逆,或许是因为汤姆起码有理想有抱负吧。我们却没有什么目标,感觉现在只要把书念好,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也不迟,所以安于现状。
我们与汤姆其实思想上并无太大差异,比如家人的管束,总觉得厌烦。
有一次我与家人去旅行,在火车站,我注意到了一个三口之家:背着大包小包面露担忧的父亲;双手插口袋,头带耳麦,吹着口哨,傲视一切的儿子;以及随着男孩一并走进来的脸色发白的母亲。那女人一刻不停地对着身边的男孩说着话,一旁的男孩却只当不觉。他照例吹着欢快的口哨,不愿低头看她,甚至觉得母亲的叮嘱让他有些羞耻。于是他焦急地推着身旁的女人,催促着他们下车去。哦,又是一个去外地读书的孩子。
那样的一个时刻,作为孩子的父母,他们理解不了孩子迫切想要振翅高飞的自由的心。那样的心,蓬勃、汹涌、力量坚定、无知无畏、一心向前。
作者正是抓住了孩子的这种心理,所以汤姆的形象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