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的贵州盲人女教师刘芳第二部自传体长篇小说《花开十年》近日出版。
28万字的《花开十年》是刘芳的第一本自传体长篇小说《石榴青青》的姊妹篇。《花开十年》讲述了十年间,贵州山区女教师刘思楠在井台中学的感人教学历程。十年间,她的眼睛渐渐失明,而内心却渐渐明朗。作品以生动幽默的笔触,描绘了西部山区学校多彩的现实图景,带有浓郁的生活气息。
刘芳是贵阳市白云三中一名教师,因病失明后,经过了从视力到心理的黑暗,克服了种种恐惧与障碍。
某日,刘芳的事迹经新华社报道之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中国大山里的海伦凯勒甚至成为网络热词。一年来,刘芳先后获得中国网事感动20xx年度网络人物、CCTV年度慈善人物等数十种荣誉。今年8月下旬,中宣部授予她时代楷模荣誉称号。